吉林化纤之困:预亏超2亿又遇安全事故

吉林化纤之困:预亏超2亿又遇安全事故
2021年03月06日 03:06 新浪财经综合

  吉林化纤之困:预亏超2亿又遇安全事故

  本报记者/李哲/北京报道

  2月28日,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化纤”,000420.SZ)发布公告称,2月27日21时30分,公司生产过程中因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一生产车间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恢复供电后,相关岗位工人吸入有毒气体,随后被迅速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8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遭遇安全事故的同时,2020年糟糕的财务表现同样困扰着吉林化纤。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吉林化纤净利润亏损2.78亿~2.98亿元,同比下滑405.79% ~427.79%。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吉林化纤方面表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公司主营产品粘胶长丝库存高位严重,尤其国外疫情超预期发展,产品产销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而持续增长的负债率及短期负债情况也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事故致5人死亡

  吉林化纤是一家集化纤生产、商业贸易、建筑安装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于1996年登陆深交所挂牌上市。

  该公司主要从事粘胶纤维的生产和销售及醋酐的生产和研发,产品主要包括粘胶短纤维、粘胶长丝、腈纶纤维、化纤浆粕、纱线和纸制品。其中,粘胶纤维为吉林化纤主营业务,在2020年中报中,粘胶纤维业务占总营收比重达到92.38%。目前,具备粘胶短纤的设计产能10万吨/年,粘胶长丝的设计产能8万吨/年。

  根据吉林化纤披露的信息,该公司于2月27日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据悉,事故源于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相关岗位工人吸入有毒气体所致。

  谈及此次安全事故,吉林化纤方面表示,目前,事故现场已处理完毕,通风系统全面恢复,次生灾害因素全部排除。经生态环境部门对厂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测,未检出有害气体。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本次事故发生在公司一个生产车间的局部区域,不会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3月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会议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面临节后复工复产集中、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开工率快速提高等多重挑战,各地要认清形势,集中力量打好3月危化品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两会期间和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上述会议明确提出,近期发生的典型化工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管理混乱、风险辨识不到位、应急预案缺失等问题,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吸取事故教训不认真、安全防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表明各地在工作部署、吸取事故教训、主动作为防控风险上还存在较大差距,要严字当头,切实打好风险防控的主动仗。

  “近期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风险依然很高,特别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暴露出许多问题隐患没有彻底治理,安全防线没有筑牢。”业内相关人士说道。

  业绩预亏超2亿

  在遭遇安全事故的同时,吉林化纤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2月9日,吉林化纤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业绩预计净利润亏损2.78亿~2.98亿元,同比下滑405.79% ~427.79%。

  谈及公司2020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吉林化纤方面表示,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2020 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尤其国外疫情超预期发展,产品产销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虽然第四季度产销率有所回升,但全年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因此,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亏损。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个领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冲击。海外疫情更是呈现出更加复杂的局面。

  不过,吉林化纤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下滑幅度要低于国内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吉林化纤海外市场营收同比下滑19.56%,低于国内市场25.18%的下滑幅度。

  对于吉林化纤在2020年的业绩表现,吉林化纤方面表示,一年多来,公司管理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不利因素正逐步消解。未来,公司将继续聚集主业,加快创新升级,坚持传统产品优质化、差异化和新产品产业链一体化,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发挥好国有资产整合平台的作用,利用区域产业优势,向自身具备比较优势的领域拓展,努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上市公司质量。

  此外,吉林化纤在“互动易”中表示,2020年疫情造成粘胶长丝库存高位依旧严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内粘胶长丝库存上升至134天,进入2021年才开始有所缓解,截止到2021年2月5日下降至了120天。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吉林化纤的净利润已经呈现出下滑态势。2019年财报显示,吉林化纤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9091万元,同比下降31.34%。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吉林化纤的负债率呈现增长态势。2020年中报显示,吉林化纤的负债率由2019年底的59.1%上升至2020年年中的67%。其中,短期负债增长幅度更加明显,2020年吉林化纤的短期负债在总资产中占比达到27.1%,较上年同期增长7.37%。

  在短期负债中,吉林化纤在2020年上半年新增主要由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吉林市国有资本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3.5亿元保证借款,导致吉林化纤短期借款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