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第WBA07版:专版

“宜居无为 启程城市新未来”系列报道之一

产城融合 无为政务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前,2020年安徽县域经济总量(GDP)20强榜单公布,无为市位列第五名,在疫情、汛情的多重影响下,2020年,无为市实现了511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增幅居芜湖市各县区首位,全省县域第4位,为“十三五”的收官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而随着长江三桥通车,城南过江隧道开建,高速交通路网加快建设,无为市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彰显,配套日益成熟,宜居程度不断提升,处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

创新驱动 无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只有产业集聚,才能吸引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共做一盘菜,共下一盘棋。

无为市域经济综合实力强劲,曾多次入选全省十强、中部百强。尤其是近年来,无为以“电食钙羽”四大主导产业为主体,全面规划布局“4+N”主导产业体系,并坚持在全产业链上“做文章”,有效形成了产业集群规模效应。目前,三只松鼠和楚江高新电材产值均突破60亿元,新亚特电缆、磊达水泥入选全省民营制造业百强,8家企业跻身全国线缆行业百强。高端铜材、通信光缆、家装电缆、电气装备线产业链逐步形成。园区军工电缆、新能源汽车用电缆、特种电缆等新型电缆产品在传统首位产业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此外,以丰原药业、贝驰生物科技为主体,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生物医药医疗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楚江高精高导铜基材料二期、比亚迪轻轨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年产值近100亿元。

无为三只松鼠联盟工厂便是无为创新产业发展的代表之一,该项目位于无为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0.6亿元,分二期建设,基于已建成的三只松鼠健康食品城项目,集合新系统、新仓配、新制造等模式,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食品产业新制造园区。作为全国首创的“联盟工厂”,三只松鼠联盟工厂项目也是三只松鼠规划的全国第一个联盟园区,规划入驻联盟工厂25家,在园区周边还会形成以食品研发机构、原料贸易商、辅材制造商、装备制造商等为代表的产业配套链条。该工厂不仅将成为无为经济的重要引擎,待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还可解决上万人的就业问题。

而就在3月30日,无为又集中签约了15个项目总投资98.4亿元,涵盖电线电缆、电子电器、羽毛羽绒、健康食品、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特别是总投资62亿元的波司登无为产业综合体项目成功落户,将有力推动无为市羽毛羽绒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并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的精彩蝶变,为无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不断推动着无为城市的发展。

拥江发展

无为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2012年,芜湖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江北、推进跨江发展的意见》,芜湖跨江发展有了清晰的奋斗目标。时隔八年,2020年,备受瞩目的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芜湖拥江发展迎来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

根据《江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显示,江北大龙湾片区,北至汤沟路、北湾路,南至无为大堤,东至无为大堤,规划面积38.4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9万人,将成为促进合芜战略协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并打造成皖江地区水乡魅力绿湾、长三角合作创新前湾。未来,芜湖将构建市区为主,无为和南陵为副的“一主两副”,并大力推动拥江发展,形成现代化大城市空间布局。

而无为正位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轴”之上、“芜湖核”之内,南京都市圈、合肥经济圈、马芜铜经济圈的交汇区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未来的战略地位将更为凸显。

同时,随着京福高铁的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速、芜湖长江二桥连接线、芜铜高速、庐铜铁路全线贯通,岳武高速东延无为段、G347、S208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无为对外交通条件实现历史性突破,形成了“一环四射”对外大交通格局,大大缩短了与北上广的经济时差,在交通大发展的带动下,无为,尤其是政务区已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可期。

城市发展

无为人居水平稳步提升

据了解,无为市全市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总人口121.4万,现辖20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无为在芜湖各市(县、区)都是名列前茅的。

2019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无为县,设立无为市,这也是我省第九个县级市,自此,无为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撤县设市,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设立县级市,意味着无为将从以农村为主的县域发展,逐步走向以城市为主的市域发展,原来的社会服务体系将被功能强大、级配合理、覆盖面广的中心城市服务网络取代,老百姓也会享受更多的福祉。作为无为市政府所在地,无为政务区,势必优先享受到撤县设市的福利和果实。

城市化不断发展,体现在市民生活上的就是生活配套的日臻完善、居住条件的大幅改善。近年来,无为市教育配套不断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生活便利度明显提升。尤其是无为政务区发展势头迅猛,面貌一新,不少实力房企也纷纷积极参与无为的城市化建设,如今年1月,中梁安徽区域首度落子无为政务区正式与无为市民见面。各类品牌房企的加入,带来了先进的人居理念和人居产品,切实满足了市民对于美好人居的需求,也为无为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

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无为,正在启程,让我们共同期待!

记者 苏望

集团数字报刊 : 芜湖日报 | 大江晚报 | 金周刊
2021-04-14 “宜居无为 启程城市新未来”系列报道之一 3 3 大江晚报 c200704.html 1 产城融合 无为政务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