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与“造”的硬碰硬 这场圆桌会议分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肖依诺 陈杰 编辑:冯竞萱 2021-04-17 09: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4a1d3cfb1c331abc23e06a0daf41e94.jpg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圆桌讨论现场。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黎鑫 肖依诺 陈杰)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来自远东控股、三一重工、中车电机、华菱湘钢、中铁重工等五位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了一场“硬碰硬”的交流与探讨,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主持圆桌讨论。

主持人.jpg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主持圆桌讨论。

1.jpg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未来的5年、10年,可能十有八九的企业不见了,留下来的都是超前布局的、数字化的企业。”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看清趋势,向全球标杆企业学习,同时结合自身人才、技术、品牌、品质等优势全面布局。比如,远东在6年前便看到了新能源电池领域这一巨大的蓝海。“运用智能制造,推动多产业、多领域的广泛合作,才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增强全球性的竞争力,而远东正在发展中,也正在成长中。”

2.jpg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

“要么翻身,要么翻船!”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的发展是一种颠覆性的力量。传统产业都可能经历一个推倒重来的过程,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三一重工正以一种强烈的危机意识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转型。未来,三一重工将力争做智能制造转型的标杆,成为新时代的领跑者,不做淘汰者。

3.jp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霞。

“新信息技术的运用,是我们在产品研发当中必须考虑的要点。”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霞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传统制造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新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了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她介绍,新信息技术已经深刻贯穿到中车电机的各个部分,并在研发、制造、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维保等方面都得到了落地。接下来,中车电机将继续致力于新阶段的转型升级,在全面提升效率效益的同时,将绿色环保理念贯彻于技术发展之中。

4.jpg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

“作为老牌国企,想要生存下去,就要走智能制造的路子。”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分享了华菱湘钢的“5G+智能制造”之路,“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工作,让员工更有尊严,让企业更有效率,是我们对智能化改造提出的要求。”科技推动突破,如今,华菱湘钢一个月的产量就相当于1997年全年的产量。未来,华菱湘钢将进一步迈入智能化改造新阶段,担当“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

5.jpg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说,铁建重工仅用14年成为一个百亿级的企业,正是数字化技术为其快速发展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信息技术推动铁建重工从跟跑到并跑,再到现在的局部领跑,也从支持和支撑作用的地位上升到了引领引航的地位。在这一过程中,铁建重工探索出了一条适应铁建发展的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我们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有它独特的特点,和大规模的定制不同,我们是离散型的制造。”

圆桌讨论环节中,五位嘉宾围绕着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以不变应万变”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了在长株潭融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各企业将如何更好地为湖南做贡献,从而促进共同发展。大家纷纷表示,湖南已经插上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翅膀,正沿着高质量发展、促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的目标而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肖依诺 陈杰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7/9196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