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净水公司计划综合利用地下净水厂上方土地 石井净水厂率先试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4-19 22:40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4-19
其中,石井净水厂上方地块计划率先试点。

广州石井净水厂(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记者4月19日从广州水投集团广州净水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综合利用地下净水厂上方的土地,将几十个功能各异的工艺组团化、集成化,组拼成预处理区、污泥区、生化区、膜区等6个矩形模块。其中,石井净水厂上方地块计划率先试点。

现今的石井河早已脱离黑臭河涌行列 

石井净水厂门外就是广州曾经著名的黑臭河涌——石井河,由于人口密度大、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截污不完善等原因,包括石井河在内的众多河涌常年黑臭,为周边群众所诟病,也是广州治水工作中必须拔掉的“硬钉子”。 

2018年初建成的石井净水厂(一期)是全市第二座采用地埋式构造的净水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是石井河黑臭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石井净水厂二期等净水厂的相继投产,现今的石井河早已脱离黑臭河涌行列,河涌两岸是跳广场舞、打太极的市民,河道中是翩翩起舞的白鹭,河水里还有欢快的鱼儿。

未来:有效盘活土地价值 

地埋式净水厂采用地埋式设计和集约化布局,将几十个功能各异的工艺组团化、集成化,组拼成预处理区、污泥区、生化区、膜区等6个矩形模块,错高层叠于地下两层空间,不同构筑物共用墙体和设备,中间布置行车通道、检修通道和综合管廊,少量辅助建筑物建设在地面,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节约了地下空间也释放了地面资源,把开阔空间留给城市和人民。 

广州净水公司总经理李子逵透露,按照传统模式,新建8座净水厂、156万吨/日总规模,需要用地120公顷,而实际上这8座厂总规划用地约80公顷,比传统地面模式节地约30%。集约节约用地,促进产业融合与综合发展,是广州污水厂建设的一大创新。广州净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伟介绍,对地埋净水厂上部空间进行综合利用,有效盘活土地价值是未来的方向。

广州净水公司计划加快推进大观厂、西朗厂、江高厂上盖地块的综合开发利用,以污水处理设备装配、新能源汽车小镇等为方向。立足自身产业特色,拟以石井净地块为试点,开发环保产业园区,进一步盘活绿水青山,赢取金山银山。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