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总体5年生存率低于发达国家,我国癌症治疗差距在哪?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实习生,魏笑

真正实现癌症的早筛、早诊治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到2030年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提升15%的目标。

 “目前我国癌症患者总体五年生存率是40%,比10年前上升了10%。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生物医药研发技术的突破,癌症靶向治疗、免疫肿瘤治疗、基因疗法问世,使癌症5年存活率大大提高。”近日,在RDPAC 2021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聚力创新药行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报告发布会上,RDPAC执行总裁康韦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表示,创新药对癌症治疗至关重要。

关注癌症刻不容缓。上述报告预测,到2040年,我国疾病谱的变化会与部分发达国家(例美国、德国)相似,心血管疾病等慢病和癌症负担最重。我国是癌症大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400万,死亡病例约300万,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后致人类死亡的第二大杀手。

RDPAC市场准入总监袁准也表示,创新药对提升患者五年生存率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包括靶向药、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创新疗法的肿瘤特药能显著提升癌症患者预后。例如在我国癌症死亡率高居前列的肺癌,肺癌患者因免疫疗法,五年生存率较化疗可以提升10个百分点,乳腺癌HER2突变患者五年生存率显著提升15个百分点。”

早筛早诊治是关键

尽管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较10年前有了很大提升,但与发达国家近70%的生存率仍有较大差距。康韦介绍,导致这一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肿瘤发现时已处于晚期,二是肿瘤治疗技术不规范,三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尚未建立,故部分患者自付比例仍然较高,甚至可能出现用不到药的情形。

晚期癌症患者不仅要耗巨资治病,还要承受巨大的痛苦,而生存率往往依然很低,因此,早筛早诊治成治疗关键。

 “癌症早筛已被科学界公认为解决癌症顽疾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尤其是对癌症高危人群的筛查,有助于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癌症5年生存率的关键。”在上述发布会上,泛生子首席医疗官胡云富博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也表示,癌症已经成为一种慢性病,及时发现并治疗能提高有效患者治疗满意度和预后。

 “但在肿瘤的精准治疗上,我国二代测序技术的渗透率与国际相比仍很低,百姓尚缺乏早筛查早发现的意识。因此,加强科普工作,推动我国癌症早筛技术变革和水平提升对癌症防治尤其重要。”胡云富表示。

康韦表示,真正实现癌症的早筛、早诊治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实现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提升15%,2030年达55%的目标。

中国抗癌协会在癌症防治科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正通过积极开展肿瘤科普领域的交流合作和各类肿瘤科普教育活动,加强健康科普专业人员培训,大力推广相关科普工作。”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副秘书长邵明介绍。

顾晋表示,尽快在全国试点推行肿瘤规范化治疗也是进一步提高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的关键所在。由于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平衡,在全国试点推行诊疗规范化,能有效整体提高肿瘤诊疗水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翟所迪表示,在我国医保基金越来越有限的情况下,实现抗癌药规范化临床使用迫在眉睫。

提升创新药可及性是根本所在

 “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由于用不上、用不起肿瘤治疗创新药物,给肿瘤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邵明称。

翟所迪也指出,抗癌药物规范化使用,将有助于医保基金得到高效利用,减轻医保和医疗支出负担。

中国自2015年药监改革以来,创新药的审评审批大幅提速。康韦介绍,过去五年中国共上市200个创新药品种,其中33%为抗肿瘤药物。同时自2017年起医保局每年更新药品目录,有几十种抗肿瘤药物已纳入医保,价格大幅下降。

提升创新药可及性是根本所在。其中,提高可及性不仅意味着患者能买的起,更意味着能研制出有效的创新药。

以创新药为例,目前其占整个医药市场的比重仅为9%,而其他G20国家的占比均在20%以上,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更是超过了50%。

在攻克癌症面前,仅凭一两家制药企业或一两款药物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目前也有多个跨国药企与本土企业联手进行研发。

辉瑞全球战略及业务发展亚洲负责人杨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资药企拥有丰富广泛的全球资源和网络,而目前中国本土有一批极具潜力的生物制药公司正脱颖而出,所以双方合作可谓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可将更多中国本土优秀肿瘤产品惠及全世界患者。

目前中外合作研发抗肿瘤药让中外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创新药的案例不乏少数。例去年辉瑞与本土生物制药公司基石医药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抗肿瘤核心产品PD-L1。

2020年9月,辉瑞公司以每股约13.37港元的价格购买价值2亿美元的基石药业股份,在此次股权投资的基础上,辉瑞将持有基石药业9.9%的股份。

此外,辉瑞获得基石药业PD-L1产品舒格利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基石药业将获得最高2.8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额外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这一合作也为更多外资药企与本土创新公司达成研发、商业化等合作做了很好的示范。

多元合作模式可有效提升创新药研发速度。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药物发展及医学事务中心负责人王莉从创新研发的角度强调,近年来,跨国药企与本土及国际研究机构、各领域专家开展紧密合作,形成多元的药物研发创新模式,让中国创新药临床研究增速显著,也让全球同步开发引进创新药。

 

(作者:朱萍,实习生,魏笑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