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2过2:两央企子公司高铁电气、中车电气同日成功过会 科创板再迎新三板分拆上市案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今日科创板过会的高铁电气和中车电气同属于电气装备制造行业,都为央企子公司。高铁电气是新三板继成大生物、凯盛新材之后的又一例分拆上市。中车电气则有望实现AH两地上市。

5月12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0次审议会议公布,上会审议的两家拟IPO企业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电气”)、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气”)成功过会。

截至目前,2021年科创板上市委共审核50家IPO企业,44家获通过,3家暂缓审议,2家取消审议,3家被否。

具体来看,两家上会企业均于2020年12月获受理、同属于电气装备制造行业,且都为央企子公司。其中高铁电气是中国中铁旗下子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铁电工持有公司95.2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中铁电工为中铁电气化局的全资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为中国中铁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中铁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因此,高铁电气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车电气则由中国中车控制,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中国中车通过中车株洲所、株机公司、中车投资租赁、中国中车香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中车电气合计 53.18%股权,背后也由国务院国资委控制。

高铁电气新三板转板有望

分业务来看,高铁电气专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及轨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国内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

其曾于2018年10月26日在新三板挂牌,是5月份第一家冲刺IPO上会的挂牌公司,也是新三板继成大生物、凯盛新材之后的又一例分拆上市。

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40亿元、12.87亿元和13.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88.09万元、1.46亿元和1.64亿元。

此次IPO拟募资7.83亿元,将用于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轨道交通供电装备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还贷。

早前,中国中铁曾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预案》,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中国中铁和高铁电气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高铁电气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中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制造水平,不断刷新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名片”,更加充分彰显中铁力量。

而若本次高铁电气成功上市,将成为中国中铁旗下继中铁工业之后的第二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平台。

中车电气即将实现AH两地上市

中车电气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具有“器件+系统+整机”的产业结构,产品主要包括以轨道交通牵引变流系统为主的轨道交通电气装备、轨道工程机械、通信信号系统等。  

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6.58亿元、163.04亿元和160.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51亿元、26.58亿元和24.97亿元。

此次IPO拟募资77.67亿元,将用于轨道交通牵引网络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轨道交通智慧路局和智慧城轨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新产业先进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新型轨道工程机械研发及制造平台建设项目、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早在2006年12月20日,中车电气就已实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03898.HK。若本次成功登陆科创板,中车电气将成为又一家“A+H”上市公司。

(作者:杨坪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