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经开区抓两业融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5日15: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十四五”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申报通知要求,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结果认定14家区域和20家企业为“十四五”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亳州谯城经开区作为14家区域单位第二位名列其中。

谯城经开区所在地现代中医药制造和中药饮片加工生产领域聚集发展,现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现有中医药制造和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为主的制药企业135家,涌现出安徽华佗国药公司、安徽济人药业集团、安徽协和成药业、安徽沪谯药业、广州白云山制药(亳州)公司、珍宝岛九洲方圆制药、安徽永刚饮片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2021年全区中医药制造业产值将超300亿元。中成药制造企业快速壮大,现有制药企业15家,全省批准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6家,其中经开区占5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5家、专精特新企业35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4个;主持或参与制订行业/国家标准24项,获得科学技术奖38项(其中一等奖3项),研发新药25项,济人药业研发的疏风解毒胶囊以中药配方颗粒制剂的形式发往欧盟27个成员国和瑞士销售。

中医药产业链不断向保健、文化旅游服务业延伸。经开区所在地在中药种植和加工的基础上,中药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保健、日化、医药机械和文化旅游等领域。中药保健品产业曙光初现,华佗国药、方敏药业、豪门公司、养生天下生物科技等企业积极开发中药保健品市场,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食健字”号保健食品、有保健作用的中药材及饮片、含有药食同源药材的食品三类产品。一批制药机械、包装材料、物流、电商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以华佗国药和陈抟文化为主的旅游景点获批3A级景区,每年5月的“芍花节”,芍药花海大世界游人如织,花海面积纳入吉尼斯纪录。

近年来,亳州谯城经开区充分发挥中药材资源比较优势,抢抓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安徽省加快中医药发展政策机遇,围绕省委、省政府“努力把亳州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药材种植、饮片加工、成药制造、物流贸易、科教研发等完整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有力支撑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月奎 戴明)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