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监管总局:同仁堂黄芪蜂蜜菌落总数超标 今正牌淫羊藿灵芝胶囊水分超标

发布时间:2021-06-15 17:04:4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26号〕。

北京同仁堂佛山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顺德分店销售的、标称北京同仁堂蜂产品(江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芪蜂蜜(800g/瓶、2019/10/14、图形商标(同仁堂)),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400CFU/g,标准值为≤1000CFU/g。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挺云干鲜干果商行长荣市场店销售的、标称福建峰慧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黄桃干(500g/包、鲜品慧®、2020/9/20),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0×103CFU/g;6.5×103CFU/g;910CFU/g;5.4×103CFU/g;4.6×103CFU/g。标准值为n=5,c=2,m=103CFU/g,M=104CFU/g。

淘宝网川妹子美食坊(经营者为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芬姐食品经营部)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宜宾市天工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黄府河酱油(400毫升/袋、府河+图形商标、2020/11/6),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000CFU/mL;17000CFU/mL;18000CFU/mL;22000CFU/mL;21000CFU/mL。标准值为:n=5,c=2,m=5×103CFU/mL,M=5×104CFU/mL。

天猫八坊清河源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伊兹密尔科技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八坊清河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凤爪(山椒味)(200克/袋、八坊清河源+图案、2020/10/22),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8×107CFU/g;7.7×107CFU/g;6.2×107CFU/g;3.6×103CFU/g;3.8×103CFU/g。标准值为n=5,c=2,m=104CFU/g,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蜂蜜、蜜饯、酱油、肉制品、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即食藻类制品和淀粉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标称陕西今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今正牌淫羊藿灵芝胶囊(标称批准 文号:国食健注G20090486;批号:1910001;2019/10/17;0.4g/粒),其中水分含量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检验结果为9.74%,标准值为≤8%。

水分是固体类型保健食品的质量指标,其与产品质量稳定性、微生物的生长条件均有密切的关系。水分控制不当,可能导致产品的功效成分或营养物质分解、酶解变质、霉变等,影响产品质量。企业标准《今正牌淫羊藿灵芝胶囊》(Q/SXJZ 0005S—2019)中规定,水分含量不得超过8%。保健食品中水分含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环境控制不到位,也可能与储运过程条件不当有关。

天猫葛博士旗舰店(经营者为江西省上饶新田园科贸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西省上饶新田园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粉(420克(15克×28小袋)/包、葛博士、2020/10/5),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1.7×104CFU/g;1.4×104CFU/g;1.6×104CFU/g;1.1×104CFU/g;1.0×104CFU/g;标准值为n=5,c=2,m=104CFU/g,M=105CFU/g。霉菌和酵母检验结果为2.7×103CFU/g,标准值为≤103CFU/g。

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严重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降低其食用价值;长期食用霉菌和酵母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用淀粉中霉菌和酵母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标称贵州神粮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贵州味哆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黔山记切片型马铃薯片(烧烤味)(125±5克/包、2020/9/6),其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检验结果为3.6mg/g,标准值为≤3.0mg/g。

酸价,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马铃薯片和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也可能是生产工艺不达标,还可能与产品储藏条件不当有关。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老肖食杂店销售的、标称福建永得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双喜饼干(永得利+图形+拼音、2020/7/9),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45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也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淘宝网汾阳聚兴宏酒类销售部(经营者为山西省汾阳市聚兴宏酒类销售部)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山西省汾阳市杏林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陈酿竹酒露酒(2.5L/桶、杏铭泉、2019/7/7),其中酒精度含量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42.5%vol,标准值为45±1.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露酒》(GB/T 27588—2011)中规定,酒精度标签标示值与实测值不得超过±1.0%vol。酒类中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有偏差;还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