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洋健康拟17.4亿元剥离“基业”背后:粘胶纤维业务过去两年合计亏损超8亿元拖累业绩

2021-06-15 18:01:42 和讯网  陈述一

  “舍弃基业”、“断臂求生”?澳洋健康(002172,股吧)近日公告拟以17.4亿元的现金价格出售占其营收近40%并且连续两年亏损合计超8亿元的化学纤维业务,以便集中精力发展医疗健康业务。需要注意的是,澳洋健康在2007年以“粘胶短纤、棉浆粕的生产销售,以及蒸汽电力的供应为主营业务”上市。

  拟17.4亿元割让“基业”

  据澳洋健康近日披露的《江苏澳洋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摘要》,其拟出售资产即为与差别化粘胶短纤和普通粘胶纤维制造和销售业务相关的全部非流动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待转业务资料以及待转员工。交易对方为赛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赛得利(盐城)纤维有限公司。

  上述摘要显示,该标的资产即与差别化粘胶短纤和普通粘胶纤维制造和销售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的交易对价为 174,000.00 万元(17.4亿元),且已包含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等为实现交 割所需缴纳的税费。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的交易价格系由交易双方在公平、自愿的原则下经过充分商业谈判最终确定。

  对于出售该资产,澳洋健康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公司的业务战略调整,剥离化学纤维业务, 全力投入医疗健康业务,实现业务转型和产业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澳洋健康主营业务包括化学纤维、医疗健康两大核心业务。化学纤维业务主 要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最终销售产品为粘胶短纤及高白、阻燃等差变化品种, 属于纺织原料。医疗健康业务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和医药物流业务。在医疗领域, 澳洋健康表示,公司形成了以澳洋医院为总院,杨舍、三兴等医院为分院,核心优势突出、辐射 功能强大,立足基本医疗、兼具专科特色,总床位超 2,300 张的大型医院集团; 在医药物流领域,公司形成覆盖华东、面向全国的大型现代化医药配送企业及跨 区域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澳洋健康在历年的年报中将医疗相关业务纳入主营业务始于2015年年度报告。而作为基础业务并且伴随着澳洋健康上市的化纤业务,自2007年年度报告开始至2014年年度报告,其一直处于主营业务的绝对地位。据澳洋健康历年年度报告显示,2007年年度报告至2020年年度报告,化纤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6.55%、94.92%、95.73%、97.08%、95.54%、95.99%、97.20%、97.57%、60.23%、66.01%、67.87%、62.64%、39.73%、39.38%。

  亏损拖累业绩或引发“被割让”

  如果从2001年开始算,至今,澳洋健康耕耘化纤行业已有20年。然而,是什么原因能让澳洋健康一朝竟要割舍当初安身立命的“基业”?

  据澳洋健康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均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归母净利均有超过4亿元的亏损。

  其中,澳洋健康《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5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则为盈利0.10亿元。澳洋健康在该年报中提及,公司目前的化学纤维业务主要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最终销售产品为粘胶短纤及高白、阻燃等差变化品种,属于纺织 原料。粘胶短纤销售客户为下游纱线企业,主要受原材料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报告期内,粘胶短纤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波动,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另外,澳洋健康《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亿元。澳洋健康在该年报中提及,公司目前的化学纤维业务主要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最终销售产品为粘胶短纤及其差变化品种,属于纺织原料。粘胶短纤 销售客户为下游纱线企业,其主要受原材料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 报告期内,粘胶短纤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波动较大,前三季度市场价格在低位徘徊,第四季度有所回暖,但全年均价仍处于低位。

  澳洋健康表示,过去两年公司经营出现持续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化学纤维产品即粘胶短纤的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供过于求,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相关业务出现严重亏损,直至2020年四季度开始,粘胶短纤需求回暖,价格出现回升,进入2021 年后持续上升,使得公司2021年一季度停止亏损。如果粘胶纤维的市场供需关系 情况又出现不利变化,公司粘胶纤维业务可能又会出现亏损。

  据《江苏澳洋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摘要》,根据经审计的模拟财务数据,澳洋健康与差别化粘胶短纤和普通粘胶纤维制造和销售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即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在过去两年及一期所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39,200.91 万元、-42,352.56万元以及1,180.45万元。即刚过去的两个年度,上述标的资产产生的净利润为合计亏损超过8亿元。

  澳洋健康表示,公司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拟剥离粘胶纤维业务,专精于大健康业务。如 果本次重大资产出售通过了包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在内的所有相关审批,预计将在2021年年底左右完成交割。因此,公司2021年度的经营业绩仍将受到粘胶纤维市场供需关系波动的影响。同时,由于公司拟剥离粘胶纤维业务,公司粘胶纤维 业务的供应商和客户在与公司继续合作时也会考虑相关因素,不再将公司作为优先考虑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公司粘胶纤维业务经营也可能因此受到进一步的不利影响。

  大健康能否一枝独秀?

  回到本次资产出售的另外一个视角,即澳洋健康剥离化纤业务后集中精力发展的大健康业务,未来又能否一枝独秀?

  据澳洋健康2020年年度报告,其健康医疗业务包括医疗服务业务、医药流通业务。其中,医疗服务业务已形成医、康、养、护联动发展模式,形成以澳洋医院总院为支撑,澳洋医院三兴分院、顺康医院、港 城康复医院、优居壹佰护理院、张家港澳洋护理院联动发展。公司医疗服务业务立足基本医疗、兼具专科特色,总床位已超 2300张。另外,医药流通业务方面,江苏澳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为公司下属现代医药流通企业,为华东地区大型单体医药物流企业,是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GSP标准的仓储总面积32000平方米。通过B2B模式,向下游客户配送药品、器械等。

  公开数据显示,澳洋健康的医药物流、医疗服务在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10.11亿元、8.58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2.80%、27.82%;在2019年其医药物流、医疗服务分别实现营收9.49亿元、8.48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84%、28.43%。

  尽管过去四年,澳洋健康在大健康业务上的总营收比重在不断增长,然而,该大健康业务下的子公司却不断暴露出亏损的情况。

  澳洋健康《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之一,即子公司江苏澳洋康养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为康养领域内的技术研发、非医疗性、非诊断性健康咨询服务),净利润显示为亏损0.27亿元。

  澳洋健康《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即子公司江苏澳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医药仓储、货运及销售),净利润显示为亏损0.04亿元。

  澳洋健康《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即子公司江苏澳洋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医药仓储、 货运及销售),净利润显示为亏损0.25亿元。

  另外,澳洋健康2020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8,994,227.81元、-425,175,246.45元。而前述所言,根据经审计的模拟财务数据,澳洋健康与差别化粘胶短纤和普通粘胶纤维制造和销售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即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在过去两年及一期所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39,200.91 万元、-42,352.56万元以及1,180.45万元。也就是说,除去化纤业务产生的亏损,理论上而言,澳洋健康在2020年、2019年还分别有亏损3546.86万元、亏损3316.61万元。需要注意的是,澳洋健康《2020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中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表显示,非经常性损益合计分别为1.41亿元、0.54亿元。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