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产量超越三元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为何能“重回王座”?

◎在补贴多的时候,可以不那么在乎成本去追求电池的能量密度,但当补贴退坡之后,电池成本也成了很多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为什么磷酸铁锂电池比起三元电池有成本优势呢?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3日,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比亚迪(002594,SZ)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5月份磷酸铁锂电池单月产量超过了三元电池,产量占比达到了63.6%。

据了解,这是近三年来磷酸铁锂电池首次从产量上超越三元电池。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下称动力电池联盟)数据显示,今年5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8.8GWh,同比增长317.3%,三元电池产量为5GWh。

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是动力电池的两大技术路线,三元电池因高能量密度这些年在市场中风头正劲,而磷酸铁锂电池则以更低成本和更高安全性著称。去年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在“针刺试验”上面的PK,本质上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两大技术路线之争。

实际上,自从2018年市占率被三元电池超越后,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就逐渐下滑,但从2020年开始,磷酸铁锂电池又重新崛起,从去年10月份至今,随着需求的增长,磷酸铁锂价格一路走高,半年多的时间内涨幅接近60%,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也不断攀升,并在5月份首次超越了三元电池。

是什么让磷酸铁锂电池有了“重回王座”的可能呢?成本或是决定性因素。

补贴之下的崛起与滑落

2009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试点城市在公共服务领域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从此开启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时代。

由于补贴的对象是“公共服务领域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而磷酸铁锂电池由于其高安全性广泛运用于商用车领域,因此也乘上了这波政策的“东风”,实现迅猛发展。

根据六鉴化工咨询发布的《磷酸铁锂技术与市场调研报告(2011)》,2008年初,我国有近20家企业研究生产磷酸铁锂材料,总生产能力约2800吨。而根据GGII数据,到了2016年我国磷酸铁锂出货量已经达到了5.7万吨。

需要注意的是,2008年初的2800吨指的是“产能”,实际的“产量”一般都小于“产能”,很少有企业能做到一年365天都把产能拉满。而出货量又往往小于产量,因为生产的产品不一定都能出货。根据上述数据,即便是拿“出货量”和“产能”比,2016年的数据都是2008年初的20倍还多,足以看出磷酸铁锂行业在补贴到来之后发展的有多迅猛。

但风水轮流转,补贴政策也会根据时代的需求而改变。2016年底,《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首次把电池能量密度纳入了补贴的参考指标。

《通知》提出: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1.1倍给予补贴。

而在当时,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水平主要集中在70Wh/kg-80Wh/kg左右,达到120Wh/kg还比较困难,于是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电池粉墨登场,在这轮补贴政策之下蓬勃发展。

2018年,三元电池完成了对磷酸铁锂电池的全面超越。动力电池联盟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70.6GWh,其中三元电池占比55.5%,磷酸铁锂电池占比39.7%,从装车量来看,2018年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分别为33.1GWh和 22.2GW,占比分别为58.1%和39%。

到了2019年,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据第一电动网数据,2019年我国三元电池产量占动力电池总产量的64.6%,磷酸铁锂电池占32.4%,三元电池装车量占总装车量65.2%,磷酸铁锂电池占32.5%。

补贴退坡之后的重新崛起

但补贴的退坡让磷酸铁锂电池有了和三元电池再一决高低的资格。

2019年3月,《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发布,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平均退坡约50%。

2020年4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发布,提出了将补贴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在补贴多的时候,可以不那么在乎成本去追求电池的能量密度,但当补贴退坡之后,电池成本也成了很多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磷酸铁锂电池比起三元电池有成本优势呢?因为磷酸铁锂用的是铁,而三元电池用的是钴、镍。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钴产量仅占全球总产量的1.64%,大量依赖进口。

而钴价高企也是三元电池成本高的原因之一。据长城证券研究所数据,今年年初至6月4日,电解钴价格涨幅29.36%,达到35.25万元一吨。高昂的钴价,也让钴在业内有了个响亮的称号——“钴奶奶”。

那磷酸铁锂电池比起三元电池又有多少成本优势呢?华安证券的一份研报表示,极限测算下磷酸铁锂较三元在正极和电芯层面分别有 55%和22%的成本优势。在当前补贴方案下,即使考虑到补贴的差异,由三元换成铁锂版本电池也会带来9%-11%的成本降低,在2021年补贴退坡后这一降本效果则会更为显著。

该研报指出,在成本驱动下各大车企纷纷推出磷酸铁锂车型。推广目录中磷酸铁锂车型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12 批推广目录中共43款新能源乘用车,磷酸铁锂车型19款,占比44%。

除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变多,磷酸铁锂的价格也能反映出市场需求量的激增。国海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开始磷酸铁锂价格一路反弹,从低点的3.2万元/吨增长到5月份的5.1万元/吨,半年多的时间里涨幅超过59%。

据华安证券研报预测,2021年将是磷酸铁锂的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80%。新一轮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之间的战争,已经打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