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思移动AP一季度出货量狂跌88% 华为霸气回应“只要养得起就继续向前”

2021-06-15 17:01:51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中国科技新闻网6月15日讯(高运韬)近日,境外知名市场调研组织“国际战略分析”(SAI,Strategy Analysis International)发布了一篇名为《2021年度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份额》的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亿部,增长了24%,出现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全球手机应用处理器的市场收入高达68亿美元,同比增长21%。

报告中称,推动手机市场反弹的极大部分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需求的不断增加,老旧机型无法支持相关需求;二、中国各大供应商在推动5G发展中做出了“现象级”的贡献。

中国科技新闻网了解到,报告中提到的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Application Processor)”与平常我们经常听到的“基带处理器(BP=Baseband Processor)”有实质上的区别。

大多数的智能手机均会同时搭载应用处理器与基带处理器。手机在运行时,应用处理器负责执行操作系统、用户界面、媒体及应用程序等任务。而目前市场上说的手机主处理器,即基带处理器,主要执行发送和接受各种数据等任务,其与通信息息相关。

简单来说,可以把应用处理器看作是一台电脑,把基带处理器看做是一台调制解调器,如果没有调制解调器,就无法从外界接受或向外界发送数据和信息。

目前市面上的部分手机CPU具备了将应用处理器和基带处理器整合在了一起,高通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报告中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高通以40%的收益份额在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联发科和苹果分别以26%和2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据Strategy Analysis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度第一季度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的出货量狂跌88%。

另外,市场调研组织“Omdia 数据”发布的2021年Q1手机半导体销售额报告中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海思销售额仅有3.85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二季度减少了87%。

面对如此困境,华为方面表示:“哪怕无法生产,海思也不会进行裁员。”

此前,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华为董事陈黎芳透露海思2020年员工数超过7000人,因此维持这个部分对华为来说将是一个严重的财务负担。但她解释道:“华为是私人控股,不受外部势力影响,其管理层已明确将保留海思。”

她表示:“尽管受到制裁,哪怕台积电无法生产,华为海思半导体也还是要继续开发半导体,预计仍将持续两到三年,但华为仍能应付自如。”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在2021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海思在华为是芯片设计部门,不是盈利的公司,对它没有盈利的诉求。现在是养着这支队伍,继续向前,只要我们养得起。这支队伍可以不断研究、开发,为未来做准备。”

科技新闻传播、科技知识普及 - 中国科技新闻网
关注微信公众号(kjxw001)及微博(中国科技新闻网)
微信公众号
微博

推荐阅读
已加载全部内容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