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珍宝岛:拟出资4亿元参投特瑞思 布局生物药领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珍宝岛(603567)6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与持股5%以上股东龙鹏投资及其他非关联方共同投资特瑞思,加快进入生物药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

  据悉,此次,珍宝岛拟出资4亿元,占特瑞思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6.6665%;龙鹏投资将其对特瑞思享有的6.2亿元债权转换为股权,占特瑞思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25.8429%。

  特瑞思是一家集研发和商业化生产为一体的创新生物药企业,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发和生产基地一期占地面积150余亩,拥有中国首家符合国际cGMP标准的大型商业化生物药生产基地,突破了中国单抗药物工艺放大、大规模生产的技术瓶颈,具有成本优势。同时,公司还为国内和国际的合作伙伴提供CDMO服务,为企业提供高效、灵活的解决方案。除中国市场外,特瑞思还面向全球市场,包括欧美主流医药市场,致力研发和生产质量优越、价格符合患者购买能力的癌症治疗单抗药物。

  特瑞思拥有高价值的产品管线,其中包括11个在研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产品,3个产品获批临床(I/III期)。公司产品技术领域涉及靶向治疗、单抗偶联(ADC)、癌症的免疫治疗、双特异性抗体、纳米抗体等。这其中,TRS003项目为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其治疗领域涵盖多种恶性肿瘤。TRS003项目获得FDA高度评价,由于其高度类似的属性,是全球第一个被美国FDA批准做可互换III期临床试验的生物类似药。现正在开展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计划于2022年美国申报上市。

  TRS004项目为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曲妥珠单抗为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和胃癌的基石用药。TRS004项目已获批美国临床,准备启动I期临床试验。完成I期临床实验后,将按照可互换生物类似药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计划于2023年美国申报上市。

  TRS005(抗CD20-ADC)项目为自主创新产品,获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纳入特殊审评通道,可用于复发耐药非霍奇金淋巴瘤晚期病人的治疗。该药物在I期临床阶段已显示出较好疗效,今年8月将扩展为II期临床,II期临床完成后申报有条件上市。TRS005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有望成为第一个上市的抗CD20-ADC产品,计划于2022年在中国申报上市。

  近年来,珍宝岛以中药为基础,积极发展高端化学仿制药、创新药,并长线布局生物药。公司按照中药、化药、生物药“三足鼎立、全面出新”的研发理念,立足于公司具有优势的中药基础,快速拓展到化药和生物药领域,驱动创新研发。特别是公司迅速扩张研发团队,引进研发领域高水平人才,培育专业化自研队伍,多方位加强并完善研发体系,夯实研发基础。

  在生物药研发方面,珍宝岛积极调研国内一流研发机构,与国内顶尖的生物药研发团队深入沟通交流,探索生物药研发的多种合作模式。对于认购特瑞思增发股份,珍宝岛表示,此次进军生物药领域,是公司战略转型和国际化接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