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分社正文
中国新闻网-青海新闻
搜 索
新闻热线:0971-6263111 投稿信箱:cns0971@163.com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青海西宁:创新电力+通信合作模式

2021年07月27日 19:52
来源:中新网青海

  中新网青海新闻7月27日电(李江宁 朱晓明 杨硕)27日,记者从国网西宁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先后与西宁联通、西宁移动公司开展了“杆塔共享”的合作,双方在共享杆塔、通讯覆盖、基站建设及配套电力供应、运维服务等各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有效探索。

  当前,5G建设已经纳入国家“新基建”范畴,而5G通信基站信号覆盖面积较4G通信基站小,5G基站建设必然需要更多布点以及空间位置。为破除5G基站建设瓶颈,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先后与各大通信运营商开展“杆塔共享”合作洽谈,与西宁铁塔、联通、移动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共享”合作新模式。

  据介绍,在合作框架下,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与通信运营商进一步开展需求调研与技术会谈,双方就租赁结算标准、运维模式、安全责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共享合同。据悉,目前已开展的共享合作共涉及10千伏及以下杆塔8225基,附挂光缆329公里,电缆沟敷设光缆0.9公里。

  通过将电力杆塔、电缆通道等资源进行共享,缓解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减少通信杆塔的重复建设,进一步提高电力设施资源的利用率,实现电力杆塔“一杆多用”。“电力”+“通讯”的合作新模式将大大降低通讯运营商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实现通信建设投入少、效率高、见效快。

  下一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将探索为通信设备的配套供电设备提供运维服务,以电力杆塔附挂通信设备服务为起点,做大共享文章,扩大电力与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业务,形成并推广基础资源共享助力“新基建”的西宁经验和模式。(完)

编辑:张海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