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新型农民土里“掘金”

2021-07-27 19:30: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李 乐 周伟

  博兴县店子镇大王村西红柿大棚种植户王永向今年又迎来了大丰收,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在棚里忙得带劲儿的他打开了话匣子:“当前正是西红柿成熟采摘时节,也是销售旺季。俺这西红柿口感好、无公害、产量多、卖价高,我们村的合作社订单很多。”棚里的一串串西红柿生机盎然、长势旺盛。2020年,大王村共销出西红柿等大棚蔬菜600多万吨,交易额达500多万元。

  店子镇素有“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的美誉,西红柿产业托起了很多像王永向一样的种植户的致富梦。近年来,该镇探索“党建”“合作经济”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合作社为菜农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栽培技术、收购销售等服务,构建起完善的蔬菜产业链条和社会化服务体系。镇上还推进生态智慧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打造“臻味店子”品牌,推动西红柿产业提档升级。

  西红柿特色种植契合了滨州市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特色农业为农民增收闯出新路。

  每年邹平市南部山区数万亩水杏进入采摘期,都会吸引不少游客来此采摘。近年来,邹平市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水杏等特色产业。如今,水杏已经成邹平西外环附近十多个山村的一张亮丽名片。每年三月赏杏花,五月底采摘游,村民围绕水杏做文章,靠种植、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等增收致富。种植户王军种了4个大棚的水杏,四月中旬开始上市,比露天杏提前40多天。“每个棚水杏产量3000多斤,每年纯收入五六万元。”王军介绍,大棚水杏错峰提前上市,价高还好卖,发往北京、济南等大城市。

  此外,黛溪、黄山、西董、青阳等镇(街)还顺势而为,举办杏王评选、采摘节、亲子游等活动,推动农旅融合。

  村村有特色,户户有奔头。“水杏等特色产品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相比种粮食等传统作物,每亩地年收入能增加3-5倍。”黄山街道林业站站长李智介绍,目前该街道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接近20000亩。

  阳信县康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50多亩金银花。金银花既能药用、茶用,又能观赏,市场前景巨大,成了村民的“致富花”。

  阳信县翟王镇充分挖掘增收潜力,鼓励扶持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发展。康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翟王镇傅家道口村及周边村土地100余亩发展金银花种植,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的倍增。该镇历来注重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蔬菜、中草业、养殖以及粮食专业合作社129家,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农村专业技术人才。

  为了进一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滨州市积极探索“休闲农业+文旅”“现代农业+互联网”等模式,立足优势特色果业,提出了果业“一带三片区”空间发展布局。指导沾化、阳信成功举办赛果赛园大赛,开展休闲采摘,助推乡村旅游。运用“现代农业+互联网”模式,开展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取得了良好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