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通达股份:二季度业绩显著回暖,军工业务延续高增

2021-08-01 10: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30日晚,通达股份(002560.SZ)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6亿,归母净利润4761.51万,扣非归母净利润4230.07万,同比略有下降;期末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9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单季度表现上,通达股份第二季度业绩环比显著回暖。据公告数据,通达股份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67亿;归母净利润2857.56万元,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46.88个百分点;扣非归母净利润2557.27万,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79个百分点。

成都航飞业绩持续高增,军工业务景气向上

分析来看,公司二季度整体业绩形势好转的原因,主要源于军工业务板块的高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公司军工、医疗零部件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7712.41万,同比增长30.02%,营收占比从5.77%升至7.90%;实现毛利4428.81万,同比增长18.22%。其中二季度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长70.50%,环比增长147.82%。

子公司成都航飞是公司军工业务的经营主体,同时也是公司“立足主业,深耕军工”战略的重要支撑点。2016年,通达股份以2.9亿元现金收购成都航飞,切入飞机零部件生产领域。彼时成都航飞承诺2016-2018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2600万、3380万元,但随后每年均超额完成承诺指标,2020年更是录得1.11亿的总营收,同比大增112.39%,经营实力凸显。

据悉,成都航飞深耕飞机结构零部件精密加工服务多年,客户已覆盖中航工业下属多家军机主机厂以及多家科研院所、中航国际和新华医疗等,军方订单占比较高,包括我国现阶段正在加速列装的战斗机和教练机等,所用材料均为特殊型号,产品具备高精尖和定制化的特性,因此整体利润率水平较高。上半年成都航飞实现毛利率57.42%、净利率40.91%。若从利润端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结构中军工业务占比已达到约66.71%,贡献了重要的业绩增量。

目前,成都航飞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德国DST智能化航空零部件柔性加工生产线,并重点开展“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新都区航飞航空结构件研发项目”两大项目,预计于未来三年内彻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国内传统飞机零部件加工模式,实现数字化、无人化、集约化、效能化的智能高效生产。业内,成都航飞现具备技术水平高、研发周期短、工艺路径优化、设备先进等竞争优势,尤其在大型复杂结构件工艺研发上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未来,通达股份表示会继续坚持“立足主业,深耕军工”的战略目标,以并购成都航飞为起点,借助国家鼓励“军民融合”及“民参军”政策的东风,以公司“做专、做精、做强”的精神打造军民融合的优质平台。

“双碳”政策赋能电缆业务,“十四五”行业需求有望放量

电线电缆的生产和销售系通达股份深耕近三十年的主业,今年上半年该业务板块录得总营收8.99亿。其中部分产品收入增长数据亮眼,承力索等铜合金系列产品取得营收1.00亿,同比大增173.78%;架空绝缘电缆等系列产品取得营收1.54亿,同比增长67.6%。

同时,公司第二季度还接连中标重大项目合同:4月28日中标山区铁路安全增强项目接触网系统设备采购项目(Ⅱ),中标物资总价值共计人民币1.77亿,约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9.14%;5月中标东电二公司巴基斯坦输电线路总承包项目,中标总金额为7666.81万,约占2020年营收的3.96%;5月12日公告预中标国家电网的两项物资采购项目,中标物资总价值共计约4833.87万,约占公司2020年营收的2.50%。

近年来,随着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等重点战略目标的扶持,特别是电网改造加快、特高压工程相继投入建设,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壮大,过去15年行业年均增长率达15%以上。电线电缆制造业已经成为电工电器行业二十余个细分行业中规模最大的行业,占据四分之一的比重。

分析指出,由于国家明确了“十四五”提高新能源的比重,建设智慧电网和超远距离电力输送网等指导意见,电线电缆作为重要的基础性配套产业,需求端有望放量。以国家电网为例,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全年固定资产投资473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国家电网还进一步承诺,在“十四五”期间预计发展总投入5795亿元,同比增加226亿元,其中电网投资4730亿元,同比增加125亿元。

通达股份而言,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超、特高压架空导线主要生产供应商之一,钢芯铝绞线产品在细分行业里也处于优势竞争地位。过去,公司曾先后为中国第一条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世界第一条±800kV“云南—广东”直流输电工程、世界最高等级首条±1100kV“昌吉-古泉”直流输电工程等多项国家重点输电线路工程成功供货,已在业内积累了较高的品牌声誉地位。

同时,由于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国家主干电网建设,核心客户多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等大型央企及其关联企业。另外公司也在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多次中标,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国电气化铁路工程中,中国铁路总公司亦成为公司的重要客户。这类大型央企具备经济实力强、商业信誉好、回款及时的特点,并且对供应商的资质、规模和重大项目业务经验等要求较高,因此客户粘性较强,为公司电线电缆产品提供了长期稳定的需求。今后随着行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成长的确定性也逐步增强。(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