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久源基金翁煜平:军工板块估值和成长性匹配度突出

2021年09月23日 13: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今年以来,新能源、半导体板块的巨大涨幅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同时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行业相比它们来说却是在“默默的上涨”,那就是军工行业。根据记者了解,自一季度过后,上证军工指数至今已经上涨了超过25%,不少机构也持续发布报告阐释军工板块业绩高成长性和持续性两大特点。

  对于军工板块的表现,长城基金公司旗下长城久源(002703)基金经理翁煜平表示,短期内,由于军工板块还没完成估值切换,在估值切换的带动下,板块还有上行空间。从中长期来看,十四五期间,军工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这是由外部环境和行业自身所处的阶段所决定的。

  据翁煜平介绍,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国防建设让位于经济建设,整个国防工业体系的发展相对滞后。由于现在我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庞大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之间的缺口拉得比较大,国防开支占GDP和财政收入的比例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防建设补缺口的需求比较强。此外,由于武器装备复杂度高、研制周期长,国防建设的推进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驱动军工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变量是中长期的慢变量,致使行业整体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较为稳定的高增长。

  翁煜平认为,从国防建设的现状来看,可以说我国国防的现代化建设才刚刚起步,主要体现在高端航空航天装备的占比较低、装备整体的信息化程度不高,所以未来高端航空航天装备和军工信息化是军工行业增长潜力最大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更多地来自于这些细分领域。

  另外,自从2015年开始推军民融合以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国防建设中,整个国防工业体系变得越来越开放,主机厂的外协比例也在不断提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优秀的企业可以通过不断拓展新业务来打破固有的天花板实现做大做强,所以军工行业未来有望出现一批成长性很高的企业。

  展望未来五年,翁煜平表示,军工行业产业链各环节扩产有序、竞争格局稳定,与医药、消费电子等充分市场化竞争的工业领域相比,相关企业将充分享受行业需求拉动的红利,获得可观的业绩兑现。

  其中,武器装备对产品质量、可靠性、稳定性的要求极高,从而对配套企业形成了较强的资质、认证壁垒,漫长的研制周期降低了产品迭代速度,进一步提高了准入门槛。当前以航空航天领域为代表的重点装备建设方向产能与需求相比仍有显著不足,与交付进度与质量相比,价格不是主要矛盾,主战装备不存在价格大幅下降的逻辑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军工板块的上涨并没有被普通投资者太关注到,在翁煜平看来,是因为目前机构配置军工板块的比例还比较低,但翁煜平认为未来这一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翁煜平称,军工板块在A股市场上经历过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1、2008-2014年,这个阶段军工上市公司很少,上市公司都是军工集团下面的公司,而且核心军品业务都不在上市公司体内;2、2015-2019年,随着军民融合的推动,民参军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也在不断提高,但由于军改抑制了部分需求,行业整体的景气度不高;3、2020年开始,行业进入新的阶段: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军改影响的消除,被抑制的需求得到充分的释放;从供给端而言,自从2015年开始推行军民融合之后,优质的军工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在需求和供给共振的情况下,军工板块在2020年有非常亮眼的表现,有别于过往的行情,2020年的行情上涨幅度大、持续性强,背后的原因是板块行情的驱动因素转变为企业的业绩增长。

  当前军工板块有望持续升温,核心因素在于需求饱满、业绩强劲、估值低洼:横向比较同处高景气方向的新能源车、半导体设备,军工板块长期成长确定,相当一批标的2022年PE位于20-40倍之间,未来3-5年年化业绩增速有望维持30-50%甚至更高,预计2021-2023年,这三年的年化业绩增速对应的2022年PEG普遍在0.8倍及以下,估值和成长性匹配度突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久源基金翁煜平:军工板块估值和成长性匹配度突出

2021-09-23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