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2021-09-23 16:43:59 和讯股票  Gloria

  近日,华泰永创(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永创”)对监管第三轮问询进行了回复,拟登陆创业板

  招股书显示,华泰永创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596万股,拟募集资金3.45亿元,由东北证券(000686,股吧)保荐。募集的资金中3.1亿元是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剩下10%的部分则投入设计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当中。

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华泰永创是一家以焦化技术和耐火材料的研发及推广应用输出为主的集成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焦化领域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焦化工程设计咨询,及涵盖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设备成套、生产调试的焦化工程总承包业务。

  现金流为负

  从本次募集资金的目的来看,华泰永创约90%的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由此转向华泰永创报告期内的业绩,自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5.43亿元、10.32亿元,净利润依次为1908.39万元、4121.15万元和6867.81万元。

  但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保持高速稳定增长相反的是,华泰永创的现金流却持续降低,从2018年的1896.32万元、2019年的529.04万元,到2020年末,已降为-5352.51万元。

  不难发现,华泰永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与净利润的差距逐渐增大,2020年年末,公司净利润与现金流量净额差距达到1.2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一是业务增长速度较快,新增项目较多,导致预付账款大幅增加;二是项目回款中承兑汇票回款比例不断上升;尤其,2020年度与业主结算的应收票据增多。

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在整个报告期内,华泰永创应收账款的余额为2.92亿元、3.08亿元和3.73亿元(含合同资产中列示的质保金),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21%、56.77%、36.15%,账龄在1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62.81%、56.01%、85.37%。其中,还包含有账龄超过5年以上的应收款项,但最终因合同纠纷、客户经营不善等问题至今仍未回款。

  此外,深交所在第三轮问询中还对于华泰永创的客户铁雄冶金、铁雄新沙的应收账款相关情况进行了问询。

  据悉,铁雄冶金、铁雄新沙因为控股股东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等,截至2021年7月5日,铁雄冶金、铁雄新沙可能承担的赔付金额分别为 29.02亿元、19.95亿元。

  在铁雄系公司被失信执行且承担大额赔付的情形下,选择通过第三方代付的形式进行付款,但部分代付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代付方实际控制人与华泰永创及其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或其他关联方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第三方代付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其经营所得。

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对于应收款项,华泰永创在问询回复中表示,2020年末对铁雄新沙应收账款余额为153.96万元,剩余部分已于2021年4月2日结清;同时,截至2021年8月31日,铁雄冶金确认累计结算金额1.65亿元,铁雄冶金或第三方付款方已累计支付工程款1.36亿元,应收款项(含质保余额)2864.04万元,不存在逾期应收账款。

  亏损子公司被转让

  据悉,华泰永创主要从事焦化工程设计咨询、焦化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其中焦化工程总承包业务主要包括干熄焦工程EPC业务、上升管余热回收EPC业务。公 司的EPC业务中,仅上升管余热回收EPC业务需要向供应商采购上升管蒸发器, 干熄焦工程EPC业务无需采购上升管蒸发器。

  2015年,徐列与刘宝华等人共同成立泰晋环保,该公司以上升管余热回收系统中焦炉上升管蒸发器(即换热装置)设备的开发与制造为主;2016年,焦化行业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装置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前景。基于看好泰晋环保在焦化行业的发展前景,同年12月,徐列将其持有的泰晋环保51%的股权转让给华泰永创。2018年1月,公司受让刘宝华持有的泰晋环保12%的股权。

  公司上升管余热回收EPC业务占比较低:2018年、2020年,上升管余热回收EPC 业务收入分别为1643.33万元、1227.64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9%、1.19%,2019年无相关收入。

  不过,在报告期内,泰晋环保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不够理想,持续亏损,未进行分红,无分红相关投资收益,华泰永创与泰晋环保相关的投资回报合计为-331.65万元。对此,华泰永创认为,泰晋环保若持续发展,将需要较大的投入。

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在第三轮问询回复中华泰永创指出,2020年时,因有了新的规划,准备集中发展干熄焦工程设计和总承包业务;公司本决定对泰晋环保进行清算注销处理,但应刘宝华要求,华泰永创在2020年6月将持有的泰晋环保63%的股权作价1元转让给刘宝华。

  此外,华泰永创还表示,泰晋环保作为上升管蒸发器(即换热装置)的设备供应商,在华泰永创上升管余热回收EPC业务中担任该设备供应商的角色,与公司互为上下游业务关系。因此,剥离后泰晋环保不会成为华泰永创的竞争对手,华泰永创仍可独立开展上升管余热回收或利用项目。

  管理层股东刚还清其他股东借款

  追溯至2013年,华泰永创当时正处于发展时期,各股东在一次减资完成后,认为生产经营需要资金支持,于是决定将注册资本增至5001万元,并实缴到位。2013年7月,各股东以货币形式缴纳了新增注册资本(实收资本)2340.8万元。

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其中,因管理层股东徐列、何良军(含被代持人董兴宏、邵丰、宋明江)、王彬自有资金不足,他们向陈晓光(秦冶重工实际控制人)和刘百宽(濮耐股份(002225,股吧)实际控制人成员之一)借款,陈、刘二人分别向三位自然人股东各提供借款金额的50%。华泰永创表示,陈、刘二人不参与华泰永创的具体事务,且对管理层三位股东提供的借款是无息的。

  然而,截至2020年末,管理层股东借款的未偿还余额占比仍有一半左右。尚未偿还借款合计1082.346万元,占借款总额的比重为55.17%。值得注意的是,到2021年第三次问询函回复出具日之前,时隔8个月的时间,管理层股东已偿还完毕全部借款。

华泰永创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引关注 连年亏损子公司被1元转让

  另外,2016年8月,华泰永创原股东王彬因个人原因转让了所持的10%股权(对应500.1万元出资)。为了尽快完成王彬的股权转让,经各股东协商先由原股东秦冶重工受让王彬所持股权并向其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待各股东完成资金筹集后,秦冶重工再根据华泰永创股东会决议向其他股东进行转让。

  

(责任编辑:任伊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