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惊喜还是套路?警惕文具盲盒“上瘾”

2021-09-23 1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盲盒经济热度持续不减,除玩具外,食品、美妆、服装等多个领域也刮起“盲盒风”。如今,盲盒模式被带入到文具这类学生群体的日常用品中。有专家提醒,家长应引导孩子结合经济能力、消费需求等量力而行,不要过分沉迷、避免成瘾。

    记者发现,文具盲盒往往出现在商超精品店或者学校周围的商店,每一个款式的抽取品类多达十几种至几十种,以单品或者套装的形式售卖,精巧的包装设计和潮流IP轻易抓取眼球、俘获人心,通常在样式各异的“普通款”之外还附着某个“隐藏款”。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学生为何想要购买文具盲盒,有的表示是因为喜欢这些文具联名的IP,有的表示是被打开盲盒时的惊喜感所吸引,还有的更为了得到“隐藏款”集齐全套而反复购买。

    文具盲盒受到追捧,相关上市公司是否已有所布局呢?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宁波市两家涉及文具制造及销售的上市公司——广博股份和创源股份。

    广博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并不盲目拓展盲盒品类,而是联合国内外新锐设计师以及热门IP,有针对性地推出。比如同《盗墓笔记》联名推出的系列盲盒笔,受到‘稻米’(小说《盗墓笔记》粉丝的简称——编者注)们的追捧。未来公司还是会继续加强同热门IP的合作,开发出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

    创源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杭州创源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自主品牌‘恋屿’去年9月发售了一款九宫格拆拆乐盲盒胶带,包含航天、国风等元素。同时授权拼多多店铺“文创文具”售卖部分促销福袋礼盒。对于文具盲盒,公司有持续的关注和提案,希望在未来能继续设计兼具品牌特色与实用性的盲盒产品。”

    对于文具盲盒的兴起,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张修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具盲盒具有神秘色彩,符合中小学生的心理认知发展特点,满足了他们对不确定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在学生中悄然流行,并有蔓延之势。”

    尽管文具盲盒很火,但现阶段市场上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产品披上盲盒外衣,暗藏的却是假冒伪劣商品、过期变质商品、瑕疵商品及三无产品。此外,由于文具盲盒的购买者大多为中小学生,他们好奇心强、喜欢攀比、消费观念不健全,容易为盲盒“上瘾”,这也引发了家长及社会的担忧。

    对此,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盲盒消费是一个刺激、博弈、新潮的综合享受,是带有炒作性的类赌局。将盲盒消费直接送到还无判断力、诱惑抵制力、消费力的中小学生面前,无疑会在某程度上影响到中小学生们的消费观甚至未来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正确树立。”

    张修志认为:“要理性看待文具盲盒的热潮。文具盲盒对商家来说,是一定意义上的产品创新或营销创新,容易导致过度营销、虚假宣传、质量低劣等问题;但对中小学生来说,其好奇心强而控制力差,容易造成相互攀比、冲动购买、过度消费和容易‘成瘾’。文具盲盒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高度警惕,加强管理,正确引导,共同构建文具盲盒的绿色防火墙。”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