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 22日,以“践行药物警戒使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贵州省药物警戒大会在贵阳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贯彻落实新颁布的《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健全贵州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机构以及药品监管、监测评价部门药物警戒体系,提升药物警戒活动能力。

第三届贵州省药物警戒大会现场

  第三届贵州省药物警戒大会现场

  会议采取线上举办形式,邀请到多名国内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并开展了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医疗机构、生产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以“药物警戒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沙龙对话。

  药品是人类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的特殊商品,其安全问题十分重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期盼越来越多安全、有效、可及的药品。药物警戒工作是药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不但能促进药物的安全使用,达到安全有效用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目的,而且对于完善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提高药品生命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在药物警戒研究和探索方面做了多年的工作,贵州亦是如此。药物警戒实际上不单是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监测、评价、处置,而是对所有跟药品有关的,对人体产生危害的现象都要进行风险的识别、评估、处置和预防。希望持有人更加积极主动的落实产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能够主动开展上市后产品安全性的评价和研究,对存在的风险,发现的风险,制定风险控制计划,尽量的减少风险,控制风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沈传勇出席大会并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省举办的第三届药物警戒大会搭建了一个平台,给各位专家、同行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

  药物警戒工作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出台了系列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其中对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药物警戒体系,加强药品安全风险管理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药品的安全性研究是否充分,企业药物警戒体系是否健全,将成为药品能否进入基药目录、医保目录的重要考量。”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训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贵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要充分意识到开展药物警戒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健全药物警戒体系,提升药物警戒活动能力,提高产品的生命力,推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此次大会由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协办,贵州省药品评价中心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