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带动XR成长窗口开启 歌尔携手伙伴共探行业新生态

如果说“元宇宙”是一个玩出来的新世界,那么XR就是这个新世界的第一入口。如今,元宇宙的道路虽尚需时日,但覆盖了VR、AR、MR等形态产品的XR,已成为行业伙伴携手共探的新标的。

9月23日,由高通公司携手XR领域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2021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青岛举行。在这个以“一起拥抱虚拟新视界”为主题的大会上,歌尔股份(002241,SZ)作为XR硬件研发制造领域合作代表厂商,被高通授予优秀XR终端方案提供商奖项,并受邀参与本次大会,与行业伙伴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与趋势。

自2012年开始布局XR业务以来,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发展,歌尔股份在XR领域已具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广泛的平台覆盖,整合在光学、声学、传感器、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并与全球知名客户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累计出货量已超过千万套。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歌尔以XR业务为主导的智能硬件收入同比增长210.83%,增速抢眼,意味着其坚持深耕的XR业务进入收获期。

天风证券研报则称,随着5G加速建设+终端主流厂商硬件迭代发力+生态链完善+技术提升痛点解决,VR/AR行业迅速成长,公司光学积累深厚卡位领先、扩产持续蓄能,看好板块向上弹性。

主力产品同时放量,助推业绩翻番

在经过近10年布局后,一直坚信XR是后移动时代极重要的智能终端之一的歌尔股份,在元宇宙概念爆发前夜,就已经开始收到了不错的回报。

2021年中报显示,歌尔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88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94.49%。在营收几近翻番的同时,歌尔股份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增长121.71%。

这个亮眼的成绩单,不仅是歌尔股份自2008年上市以来的最佳半年业绩,更是好于大多数年份的全年业绩。歌尔股份强劲的业绩表现,在三季度也依然强势,并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2.14亿元-34.61亿元,同比增长59.38%-71.64%。

作为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歌尔股份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其上半年的亮眼业绩,源于其主营产品的放量。

具体来看,在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增长的带动下,公司相关组件业务的增长,无疑更为直观。根据知名咨询机构Omdia的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总出货量约为6.52亿部,同比增长约17.4%。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总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72亿部,同比增长约6%。

歌尔股份称,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恢复成长,有望为公司与智能手机相关的精密零组件业务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歌尔股份在VR产品领域的增量,则成为公司上半年业绩翻番的主要推动因素。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歌尔的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出货量全球领先,VR设备全球出货量占比70%以上;智能穿戴(手环手表)、TWS(智能无线耳机),在细分市场也都是全球领先;在微机电(MEMS)细分领域,歌尔排名全球第六,是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手机行业恢复成长的同时,全球消费者对于线上远程办公、居家娱乐、健康监测等相关智能硬件设备的需求依然旺盛,VR虚拟现实、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可穿戴、家用游戏机等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需求持续成长。

歌尔股份在半年报中提到,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在上述新兴智能硬件产品领域内的业务布局,上述新兴智能硬件产品需求的成长,也推动了报告期内公司与之相关的智能硬件业务和智能声学整机业务的增长。

事实上,在2021年上半年中,伴随着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的快速增长,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相关的硬件技术和软件内容不断丰富,“元宇宙”等新兴概念也越来越引起全行业的广泛关注。

招商证券研报介绍,“元宇宙”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互联网(Internet)所组成。随着AR/VR、云计算、AI、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上市,“元宇宙”正从概念变成现实。

根据知名咨询机构IDC的预测数据,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8%的年均增速。

在歌尔股份方面看来,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产品的快速成长,有望为科技和消费电子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带来显著的新兴业务机会。

5年累计研发投入超100亿元,核心竞争力构建成型

历史最佳中期业绩的取得,与歌尔股份所处行业的成长有关,但如果把时间线拉长,雄厚的研发底蕴,显然才是这个龙头的核心成长逻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歌尔股份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27.86亿元,同比增长55.58%。

在上述20多亿的投入上,研发费用占据了绝大多数。歌尔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研发投入15.70亿元,同比增长48.5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8%,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96%。

对于这个已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来说,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在VR虚拟现实、声学等领域的研发。更为难得的是,在“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力度,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上,这种巨额投入一直在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任何企业所获取的成就,都能归因到企业理念之中。歌尔在成立之初,确立了“质量第一”的公司文化,并且高瞻远瞩地注重研发创新,不同于一般企业的产品研发,歌尔在关键技术、关键设备上坚持自主研发,而且创新基因长期保持下来。

数据显示,歌尔股份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6%-8%,近5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公司从事研发、工程的人员近1.2万人,还与美国的斯坦福、日本的东北大学、国内的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共同研发,实现持续创新。

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也让歌尔股份的优势愈发明显。在半年报中,歌尔股份提到:近年来,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投入,专利申请数量和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持续获得客户的认可。

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歌尔股份在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MEMS传感器、智能无线耳机、VR虚拟现实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配件产品等领域内占据领先的市场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覆盖了VR/AR的XR生态的发展与演进中,硬件是基础,计算平台是关键,与业内巨头公司牵手,让歌尔股份未来的业绩充满期待。

作为产业链上游的XR芯片平台提供者,高通不断优化专为XR设备打造的骁龙平台,以实现一流XR体验所需的沉浸式音频、视效和交互的支持。作为高通优秀XR终端方案提供商,歌尔联合高通输出了一系列一流的XR设备方案,如从基于骁龙820到845移动平台的VR头显参考设计,以及骁龙XR1、XR2平台的XR头显参考设计。

除了2017年加入高通VR头显加速器计划,与高通以及行业伙伴共同推动VR行业的发展,2019年歌尔股份、高通联合成立青岛芯谷•高通中国•歌尔联合创新中心,以整合高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歌尔的平台资源,为XR等智能硬件的开发提供技术评估、研发指导、测试及认证等支持。

与此同时,歌尔也希望与高通过合作加深对核心元器件技术的理解与积淀,希望上下游企业共同突破多个关键技术难点。今年,双方将在XR领域已建立的深度合作基础上,合作建立光学核心组件测试实验室与平台,通过促进相关行业标准的形成,助力XR关键技术的发展。

歌尔股份称,随着5G等先进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精密零组件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的进一步融合,全球科技和消费电子领域内有望出现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的产品应用方向和应用场景层出不穷,也将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彭斐

责编 蒲祯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