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石墨烯复合膜高效脱盐研究取得新进展

Emma Chou

1

由于表面无摩擦和疏水特性,层状石墨烯膜具有高效脱盐的潜力。然而,由于控制膜微结构的挑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证实。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曾高峰团队在石墨烯复合膜的改性与结构调控及在海水淡化中分离机理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科研人员在前期膜材料研究基础上开发出简单易行的硫醇-烯点击法制备全氟烷基接枝石墨烯(fGraphene)复合膜,其片层通道被精确控制在~1.1 nm。在接触式膜蒸馏测试中,fGraphene膜对盐水小离子具有近乎完全的脱盐率,而水通量则达到30 LMH,比商用膜和GO膜高数十倍。

该研究首次展示出在堆叠态多层石墨烯基膜上能够实现高效脱盐,提供了石墨烯膜功能化的方法,揭示了传输机理,为石墨烯材料在膜分离领域的更多应用提供可能。

该研究以“Interfacial Ions Sieving for Ultrafast and Complete Desalination through 2D Nanochannel Defined Graphene Composite Membrane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论文原文: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1c00987

可行性研究报告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这里:寻求合作

咨询·服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