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江苏天合储能总经理韩亚西:清洁能源未来能否成长的关键在于消纳

2021-09-23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张博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9月23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在京成功召开,这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专业媒体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以“碳中和征程中的清洁能源投资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江苏天合储能总经理韩亚西分享了自己的诸多观点。

    韩亚西表示,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下发《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意见稿》,明确指出在“十四五”期间,也就是到2025年,新型储能从商业化转型向规模化转变。也就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储能还在尝试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还要继续探索更多的商业闭环。而中长期目标则是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的市场化发展。

(江苏天合储能总经理韩亚西)

    “清洁能源未来能不能够真正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去成长,最关键的还是经济性,而经济性取决于消纳。”韩亚西认为,一方面要解决本地化消纳,要确保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出的电一定能够被当地企业消纳掉;另一方面要解决送出消纳,从西北地区通过特高压送出的电要通过储能把利用率提高,只有光伏和风力发出来的电被消纳了,才能说我们经济性达到了最高。

    韩亚西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年发展过程中,储能也要重新走一遍光伏走过的路。现阶段,光伏已经进入了平价时代,所有人都能用得起。而储能在“十四五”期间所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要解决诸多问题。我们希望在“十四五”结束前能够达到光储一体化、风储一体化通过特高压送出之后,送到负荷消纳区域的时候,我们用到的光伏、风力的电也能达到平价,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更是最后“碳达峰、碳中和”能够完成的一个坚实的基础。

    韩亚西表示,目前电动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上游材料成本通过规模化已经拉下来了,而电力储能和动力储能在材料体系上是一致的,接下来通过技术创新,通过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电力储能成本应该每年还是可以按照5%到6%往下降。

    “天合储能一直聚焦于电力储能,打通电力储能垂直一体化产业链。”韩亚西指出,天合储能以高安全大容量长寿命的300Ah单体磷酸铁锂电芯,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循环次数、充放电效率完美适配,单体标准40尺集装箱电池舱容量超过5MWh,全力推动“十四五”末光储一体化达到平价电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