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强方特第十一次上榜“全国文化企业30强”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9月23日在中宣部召开的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华强方特集团等企业榜上有名。“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活动旨在宣传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效、大力推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这是华强方特第十一次上榜“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华强方特获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创新文化与科技融合促发展,是发展高端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说,华强方特在国内率先探索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以旅游为载体。三者融合提升文化产业表现力,丰富产业业态,已经形成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主题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两大业务布局,构建了优势互补的产业链。

目前,华强方特运用高新科技创新讲述中国故事,已在全国建成运营多个系列、10多个自主品牌、30多座主题乐园,游客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五。

2020年以来,虽然全国文旅产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但是华强方特仍取得不俗成绩。长沙方特东方神画疫情后率先复园,美团评分4.9,为湖南旅游热门目的地非自然景观类最高评分;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获外交部面向全球重点推荐,是湖北文旅的闪亮名片。2020年7月,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逆市建成开园,新晋四川文旅目的地。2021年,为献礼建党百年,“美丽中国”三部曲系列主题乐园项目的第二部曲“方特东方欲晓”先后在赣州、宁波开园运营,以文化、艺术、科技手段和参与、互动的体验方式,创新展现中华民族寻求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壮阔历程,改变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旅传统参观游览方式,开启前所未有的“红色旅游新体验”。此外,“方特水上乐园”“熊出没酒店”在天津开业,与天津“方特欢乐世界”一起构成天津方特旅游区,助推天津滨海新区文旅产业迈上新征程。未来,华强方特还将推出中国古文化、动漫乐园等不同特色和主题的乐园项目。

 刘道强介绍说,华强方特立足原创,结合时代特点和市场需求,深入挖掘中国文化,选取代表中国精神、文化内涵的经典故事素材,赋予现代表达形式和新时代内涵,打造了大批极具中国特色和深厚中华文化底蕴的文化主题娱乐项目。例如,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园中的AR剧场表演项目《屈原》,运用全息投影、高科技舞台与真人表演的形式,创新水墨画风格和动态特效动画,重点展现《天问》《九歌》《离骚》等几首不朽诗篇的奇幻世界,穿插讲述屈原的一生,感受诗人胸怀天下、为国牺牲的爱国精神。《屈原》2020年11月荣获全球主题娱乐行业权威奖项国际主题娱乐协会THEA“杰出成就奖”。“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园中的大型动感轨道船项目《致远 致远》,以家喻户晓的北洋水师名舰“致远”号为主角,游客乘坐运载船体验和见证“致远”号从诞生到沉没的传奇历程,一睹民族英雄邓世昌的壮烈风采,感受百年传承不灭的致远精神。

                       AR剧场表演项目《屈原》                   

此外,方特动漫秉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创作理念,原创出品30多部优秀的动画作品,在国内200多家电视台持续热播,新媒体全网点击量超3000亿次,位居中国动漫网络点击榜首。“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总票房超32亿元,刷新多个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记录。全网上线的新时代少女超级英雄动画《奇迹少女》、益智启蒙动画《太空鼠一家》掀起收视热潮。2021年全新上映基于兵马俑原创打造的首部中国古风国漫电影《俑之城》,创新活化众多中华文物瑰宝,打造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宏大地下世界。

刘道强说,方特动漫后续还将持续推出《好奇时间》《熊熊帮帮团》《赵琳的探险日记》等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的全新作品,进一步扩大受众年龄群。

值得关注的是,方特动漫作品通过多语种译制全球播映,不仅出口130多个国家,还进入Disney、Discovery Kids、Netflix等国际媒体,2020年新登陆IMDB TV、Google Play、Orange等媒体。“熊出没”系列大电影在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院线热映并创造佳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