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线上线下齐互动,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

2021-09-23 23: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荔
证券时报网 张荔 2021-09-23 23:03

2021年9月2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七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主要内容分为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以及配套活动。

据了解,此次文博会线下设置6个展馆,均为2万平方米,共12万平方米,较第十五届线下展馆增加1.5万平方米。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六个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923215754.jpg

线上线下互动

今年的文博会将持续至27日,线下共设有六个展馆,分别为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粤港澳大湾区馆、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媒体融合·智慧广电·电影工业馆。

线上,云上文博会平台将通过VR全景技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对线下展示和交易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展会结束后继续促成项目和产品交易。同时,在线上设立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

其中,“一带一路”·国际馆吸引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云上参展,分为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创意四个板块,集中展示全球各地的文化特色。牙买加驻华大使馆、斯里兰卡旅游局、法国深圳投资促进会等引进海外旅游项目、旅游产品、旅游节庆参展。

此外,本届文博会在云上设立互联网馆,以“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展示“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和发布互联网与文化、传媒、科技、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等内容。腾讯、网易、爱奇艺、百度、优酷、央视频、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将亮相该馆。

文化企业转型升级

VR、5G、人工智能、大数据....刚进入文博会展馆内,就能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位于14号媒体融合馆内集中展示了国内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汇聚了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文化创意、动漫动画、音乐、数创等基地及公司,形成了“数字出版展”、“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两大展区,将文化与科技结合。

微信图片_20210923215658.jpg

馆内,星河幻影VR展厅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许多参展者正在排队体验VR航空之旅,该展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VR产品包含了天海陆空全方位的体验,集文化旅游、科普教育、国防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文旅科教体验,未来内容的研发方向也会逐渐涉及到“元宇宙”概念。

微信图片_20210923215722.jpg

另一边,,华强方特集团也在14号馆亮相,方特手握的“熊出没”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最具价值的IP之一。多年来《熊出没》系列动画收视率居高不下,全网点播超三千亿次。自2014年《熊出没》系列第一部电影上映后,截至目前7部电影累计拿下32.66亿元票房。内容上的成功,也让“熊出没”IP价值持续升温,截至目前,“熊出没”IP合作的被授权商数量超过了300家,被授权商品超过3000款,商品年销售总额超过30亿元。

继《熊出没》后,华强方特新推出了《熊熊帮帮团》《熊熊欢乐颂》《赵琳的探险日记》《好奇时间》等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的全新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923215717.jpg

2020年12月18日,华强方特再度启动IPO,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三次筹备IPO。5月17日招商证券公布了华强方特IPO二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方特的上市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

2012年,华强方特首次启动上市计划,后因A股IPO暂停而撤回申请资料,并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

2019年6月,华强方特再次向证监会报送了IPO申请,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去年6月宣布终止IPO申请。华强方特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所处的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将待疫情稳定后将重新提出上市申请。

据悉,华强方特主要收入来源仍是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占营业收入70%以上,甚至有些年份高达90%。而另一板块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则实现了81.03%的毛利率。目前,方特正在持续开展VR、A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实时虚实场景生成技术等行业前沿技术的研发攻关、应用和整合。

云上文博促进文化消费

线下火热,线上精彩同样也不容错过。据了解,此次文博会有两大新亮点。

一是打造云上文博会拍卖平台。经过16年的积累,文博会公司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拍卖公司,海量的展品、线下沙龙、过硬的团队等,线上通过二期拍卖平台的搭建,线上和线下将打通,云上文博会的数万个展品和文博会公司16年收藏的海量展品,将通过云拍卖平台找到自己的藏家,云上文博会平台也完成了展示、互动、交流、交易的闭环,为展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

二是携手阿里巴巴等平台打造“文博会消费季”,文博会将提供数千家专业展商和海量的线下精准买家,线上阿里巴巴和欢聚时代等提供3000万专业买家、支付宝平台链路和技术赋能,共同促进文化新消费。

淘宝直播在线下参展,整合珠宝饰品类的10位知名主播在文博会展会现场驻播;淘宝平台策划“文博会消费季”的主题活动,覆盖珠宝饰品、家饰家装、工艺摆件、国潮服饰箱包等文化产业品类,以及欢聚时代旗下“一件”直播拍卖平台策划翡翠文玩等直播购物活动,广泛发动平台优质的商家参与并配套相关的流量资源。

此次云上文博会的大胆创新,对线下展示和交易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展会结束后继续促成项目和产品交易。通过线下展会和云上平台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发掘,实现精准配对服务,促进实质成交,真正实现“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