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行业专家共话5G毫米波产业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业专家共话5G毫米波产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1-09-23 2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 9月23日,第二届5G毫米波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GSMA主办、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高通公司作为技术合作伙伴,以“助力5G行业应用扬帆启航”为主题,围绕5G毫米波产业成熟度、技术发展、产业生态等话题,共同探讨5G毫米波技术创新如何助力5G行业应用扬帆启航,以期达成5G毫米波共识,构建5G合作共赢产业生态,促进移动通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据介绍,全球部署5G的频谱有两个选择:6GHz以下的中频段和高频段的毫米波。5G毫米波具有多个突出优势,频率宽带容量大、易与波束赋形等结合,时延极低,这些优势有利于工业互联网、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云游戏、实时计算等行业的发展。

  展望世界5G毫米波商用前景,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率先实现毫米波商用。目前,中国主要使用的是5G中低频段,但同时也在推动5G毫米波技术发展。业界对5G毫米波展现出强烈的需求,各大设备厂商在5G毫米波研究上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毫米波频谱的发放将是5G发展路途上的重要节点。对于亚太区域和全球市场来说,5G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随着5G毫米波解决方案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市场的日益成熟,5G毫米波将实现更加广泛的影响和效益。斯寒表示,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推动下,中国将迎来5G在消费者和行业应用上的百花齐放和规模化的成熟发展。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表示,如果说5G上半场是体现电信运营商单人技术的乒乓球赛,那么进入下半场面临不断扩大的应用需求,5G就成为和垂直行业共同参与、角色不同的足球赛。毫米波的发展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毫米波产业成熟,为以后6G太赫兹的可能使用积累经验。

  据GSA总裁Joe Barret介绍,目前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34个运营商持有许可证,可以进行毫米波部署。其中主要频段是26至28GHz,其他频段比例也开始增长。从商业角度来说,已经确定有16个国家的28个运营商正在积极部署5G服务的毫米波频谱。此外,毫米波的设备种类也在增长。

  高通作为5G毫米波领域的领先企业,已进行了众多先进技术研究,不仅打造了支持毫米波的多代突破性的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还携手合作伙伴推动5G毫米波测试验证,加速5G毫米波的发展。“毫米波是从5G跨越到6G的必经之路,拥有非常好的商用前景。当前,毫米波已在全球实现商用,拥有成熟的产业链,能够面向消费级、企业级和工业级场景,提供高容量低时延的室内外热点覆盖。”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表示。

  GSMA《5G毫米波经济性分析》报告显示,通过对5G毫米波发展成本增益和经济效益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5G毫米波在高密度城市部署和固定无线接入场景里,与中频C波段结合将为运营商带来明显的成本优化和增益。(战钊)

  精彩观点摘要

  5G时代行业应用需要怎样的网络?

  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提出了未来毫米波将帮助运营商在组网时多“一条腿”,也多“一条路”的观点。他表示,基于毫米波的特点,它在精准定位方面比其他的波长有更大的优势,可以做到厘米级甚至更高精度的定位,这使得毫米波在VR等应用的前景被广泛看好。要想进行规模化推广,把毫米波的成本降下来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电信首席专家、电信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美国贝尔实验室院士毕奇介绍,目前我国共有4500多个垂直行业应用。有50%以上的垂直行业应用是在工业应用,20%的应用在政府服务方面,其余则分别落地于交通、医疗、教育以及金融领域。据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部署了3.5GHz的TDD网络和2.0GHz的FDD网络,未来还将部署毫米波网络,以满足各个行业的需求。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表示,在5G行业应用的挑战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高可靠、高性能的严苛需求,而毫米波恰恰在高可靠、高性能等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提升。毫米波凭借低时延、高可靠性等优势,可以加速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卢清君指出,医疗行业对网络的需求在高通量低时延的基础上,更强调确定性和安全性,也可以说是对5G综合属性(确定性、移动性、安全性、实时性、快捷性、专属性)等的多元需求,其中也包括对MEC、AI能力的迫切需求,MEC对医疗AI的支撑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但目前AI系统成熟度不足,MEC资源也未下沉到医疗机构,应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G应用到汽车行业需要注意三大问题:成本、技术成熟度、5G网络的规模部署。我们希望运营商能够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5G网络,助力汽车行业与5G的深度融合。”北汽福田汽车IT基础设施部/信息安全部高级经理张志强也分享了他的观点。

  作为圆桌对话主持人,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也发表了其对5G毫米波发展的看法。他表示,5G毫米波使用更高的频率,具备更大的系统容量和更强的业务能力,将成为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的必然方向。5G毫米波已成为工业自动化、智能交通、虚拟现实等应用方面的核心使能技术之一。

  5G毫米波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爱立信东北亚区网络产品线部门总监吴日平介绍,爱立信密切关注并且推动毫米波产业发展,已向全球商用网络提供超过8万个毫米波基站。他表示毫米波是5G极致速率、极致容量、极致时延的有效解决手段。其相对于sub-6频段在高带宽,低时延的优势,对满足行业用户的多样化的需求有重要意义。随着R15、R16和R17标准对于毫米波关注度的提高,芯片和终端的日益成熟,以及商用网络数量的增多,全球毫米波产业逐步走向成熟。良好的毫米波网络覆盖需要重点关注设备的体积和重量。

  “毫米波的落地能够对视频行业带来巨大的推进,可以从深压缩应用领域跨越到浅压缩的传输应用领域,之前即便是在5G sub-6网络环境下也是不可想象的。”TVU Networks业务发展副总裁申欣表示。

  5G时代的毫米波技术有哪些新可能?NTT岱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员工体验与客户体验部总裁吕华认为,在复杂的工业场景里面,如果有5G毫米波技术,NTT与RealWear的AR眼镜解决方案会得到很好的应用。戴上之后,人眼能看到前方,各种信息传输到后台,其他专家可以提供远程帮助,它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工业级产品。

  作为工业级移动机器人及柔性物流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斯坦德机器人5G售前方案总监梁凯翔表示,斯坦德基于激光Slam的定位导航、FMS多机调度系统、RIot业务软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依托更高速率、更广覆盖、更低时延的5G毫米波网络,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的柔性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最好的服务。

  5G毫米波技术如何助力5G行业应用扬帆起航?

  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李福昌介绍,在不久前工信部联合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针对9个场景进行业务深化推进。这9个场景,对带宽、时延的要求都非常高,而毫米波就具有这方面的优势。5G毫米波的技术创新,将助力5G行业应用扬帆启航。

  “从香农定理来说,带宽越高,速率和容量也就越高。”中兴通讯RAN产品市场副总经理刘爽提出了她的观点。在她看来,如果将4G比作公路,5G就是高速公路,而毫米波就相当于省际间的双向八车道的超高速公路。但毫米波的频段越高损耗越大,通过毫米波和Sub-6G结合通过NR-DC组网可以弥补毫米波的覆盖劣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电资源研究部主任刘琪表示,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提出适时发布5G毫米波频率规划。推动5G毫米波创新发展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发力,供给侧加强毫米波相关技术供给,包括毫米波器件、基站、终端和模组的研发以及网络部署;需求侧重点围绕行业特点,制定应用标准,加强5G毫米波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等行业的应用示范,带动规模化落地。

  据芯讯通副总裁骆小燕介绍,芯讯通是作为一家模组公司,自2016年开始5G模组开发到2018年推出十来款模组,有关毫米波的模组超过一半以上。目前,毫米波的模组已经得到了行业的应用,芯讯通不仅有支持超过400M甚至800M的模组,还广泛应用在视频直播、行业AR、VR检修等方面。

  谈及毫米波增强的问题,OPPO标准研究部部长杨宁提出,毫米波比较典型的缺点就是它的覆盖相对有限,怎么保证网络和终端的连接,克服覆盖有限的缺点,这是需要增强的一个技术点。据悉目前,OPPO正与中国联通联手进行面向冬奥会测试,以实现达到冬奥会场馆的需求。

  keysight技术与支持部资深技术专家李峰指出,5G资源相对于4G资源会更复杂,但它可以更加灵活的配置资源。5G技术指标最突出的亮点体现在它的灵活性上,通过灵活地适应不同场景的特性,满足5G行业应用需求。例如针对物联网低功耗、远距离接入、省电的特性,5G以其独特的调制方式来提高物联网效率。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