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机构大手笔加仓 光伏运营商太阳能站上风口?

2021-09-23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时间,太阳能最新股价报收11.31元/股,涨6.5%,换手率25.68%;9月份以来,该个股累计涨幅49.41%。

    其中,9月1日至3日,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更正、补充之处,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等,除上述事项外,没有任何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股价持续冲高的同时,太阳能的市场交易异常活跃。9月份以来,太阳能先后5次入选龙虎榜,上榜原因主要为日涨幅或日换手率较高。

    9月22日太阳能当日资金净流入2.39亿元,荣登龙虎榜TOP20榜首;机构买入净额4.7亿元,居龙虎榜机构买卖榜首。

    据公开资料显示,太阳能以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为主,主要产品为电力,主要出售给国家电网;同时,公司还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产品主要用于对外销售。

    今年上半年,太阳能实现营业收入33.60亿元,同比增长42.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增加34.34%。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公司光伏电站板块、太阳能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5.59%、34.24%。

    对于太阳能近段时间在市场上的火热表现,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双碳”目标下,各地在阶段性指标考核压力下出现了加大面积的限电现象,但是可再生能源并不受此限制,并因此进入产业爆发期。“光伏属于不受限制的可再生新能源,在此背景下,太阳能个股股价走高,并获机构大手笔加仓也就在情理之中。”

    “首先,从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角度来看,能源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太阳能对传统能源的替代需求,这是一个中长期需求;其次,近期能耗‘双控’措施的实施一方面让资本市场看到了政府推动降碳和产业绿色发展的决心,另一方面在能源约束下,很多下游生产企业也在考虑投资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来弥补能源缺口。”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以光伏发电为主、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为辅的上市公司,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公司自身较强的行业竞争力使得太阳能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太阳能主业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产业。而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表明,光伏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按照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在气候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意味着未来十年间,中国新能源市场每年将保持至少70GW的新增装机容量,其中光伏新增装机预计在40GW以上。

    此外,近期我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的正式启动,也为火热的光伏产业再添新利好。据了解,试点初期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

    有业内人士认为,绿色电力的市场交易是给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交易划出一条“专属赛道”,采用更加灵活和差异化的电价政策、鼓励多种类型的用电企业通过多样的生产生活方式安排,及时使用和消纳这些可再生能源电力产品,既践行了双碳减排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还能得到用电优惠或者财政补贴等,进而可以降低用电企业生产成本,这也是电网改革精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形式。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