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地方国资 湖南发展加速“掘金”砂石产业链

2021-09-23 22:1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夏子航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夏子航)继去年8月介入具有“软黄金”之称的砂石业务后,湖南发展进一步发力砂石领域,拟通过新设合资公司的形式,与沅江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延伸布局砂石产业上下游。

  9月23日晚间,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拟向全资子公司湖南发展益沅自然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发展益沅”)增资2亿元,并由湖南发展益沅与湖南沅江琼湖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琼湖投”)合作新设湖南发展琼湖砂石码头(集散中心)经营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码头公司”)及湖南发展琼湖建材经营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机制砂公司”),拟分别开展码头及砂石集散中心经营业务、机制砂加工生产业务。

  据披露,琼湖投为沅江市政府旗下平台公司。

  本次增资完成后,湖南发展益沅注册资本金将增长至6亿元。据了解,湖南发展一直在筹备开展资源开发业务。去年8月,为快速切入砂石领域,公司与沅江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新设全资子公司湖南发展益沅,由湖南发展益沅与沅江荣信建材有限公司签订《砂石经营合作合同》,开展砂石销售业务。

  目前,砂石板块为湖南发展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财报显示,2020年,开展时间仅4月余的砂石业务收入达1.11亿元,贡献湖南发展全年营收的35.83%;今年上半年,湖南发展砂石业务收入为7111.91万元,占总营收约四成。

  最新公告显示,码头公司注册资本金拟为5000万元,湖南发展益沅以2000万元出资额持有其40%股份;机制砂公司注册资本金拟为8000万元,湖南发展益沅出资5360万元占股67%,为其控股股东。两家新设孙公司总经理及机制砂公司董事长人选均由湖南发展提名。

  湖南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设孙公司开展的码头及集散中心经营业务和机制砂加工生产业务,将与公司的砂石销售业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一方面通过自建集散中心降低转运成本、提高机制砂加工盈利能力,同时日渐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将提升公司在砂石产业的议价权,进一步增强公司砂石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曾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为砂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近年来,随着国内非法采砂整治的常态化开展及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落后、不合规的砂石企业加速关闭,同时砂石需求量不断增大,供应缺口扩大,砂石价格持续上涨。

  湖南发展总裁刘志刚表示,未来将坚持既定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有序推进砂石业务,以清洁能源为基础,大健康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资源开发为支撑,长短结合、灵活投资,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