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慈利县纵深推进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健 陈谷先 编辑:周曼 2021-10-19 14: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19141913.wm.jpg

县人民医院医生在江垭分院开展手术。

微信图片_20211019141919.wm.jpg

县中医医院医生在通津铺分院查房。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健 陈谷先)“我多年患高血压病,已经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现在我在卫生院购买3盒高血压药只要8元钱,现在的医疗政策确实是越来越好啊”。10月18日,笔者深入张家界市慈利县人医集团和中医集团试点的江垭分院、通津铺分院,就当前医改推进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通津铺卫生院购买高血压药的80岁的老奶奶李雪娥,说到现在医疗政策时连声称赞。

慈利县在县委县政府精心安排部署下,纵深推进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并将此项工作与“聚力四看四比 冲刺全年目标”精神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各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在确保此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群众就医服务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性改革。慈利县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和 “三医联动 ”工作推动机制,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为责任主体的“三医联动”工作委员会,分管副县长满金华就“医疗、医药、医保”改革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和指挥。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明确了政府对医疗集团投入的保障范围,按照在编人员的基本工资给予了保障,对医院的门诊医药费和基药给予了补助。同时,逐步完善医院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建立了医疗集团药品耗材统一管理制度和医疗集团药事管理制度,制定了医疗集团分级诊疗用药目录,实现医疗集团内的药品耗材“六统一”管理。该县还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医疗集团(公立医院)制定了科室、分院及岗位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

加强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该县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目前人口覆盖面已达到95%以上,困难群众也实现了资助参保全覆盖。对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建立保障机制,统一了两病门诊的用药目录。同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检查,安排相关人员定时和不定时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管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作出整改。该县还严格执行国家、 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县卫生健康局安排专人长期开展工作监督,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强化分级诊疗医疗卫生服务。县人医集团建立了高效的分级诊疗制度,安排医院专家长期在试点单位江垭分院坐诊、查房、手术指导及业务讲座。成立了慈利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药事管理和药物治疗委员会,及时对医疗集团成员单位进行了药事管理、处方点评,每半年进行打分排名。同时,制定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调配制度》,定期督查执行情况;县中医集团于今年5月9日在试点单位通津铺分院推行“六统一”管理,选派心内科专家杨精华为分院执行院长,骨外科、妇产科的技术骨干医师和护理专家长期在通津铺镇分院坐诊,开展常规手术、中医特色诊疗。该集团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充分发挥中医院的技术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专科共建、教育培训、协同合作和绩效管理等多种方式,提升分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制定了医疗集团分级诊疗疾病目录、用药目录和《医疗集团医务人员下沉激励方案》,明确了分级诊疗临床路径,开通了转诊、会诊“绿色通道”,有效激发下沉医务人员工作热情。

制定“互联网+医疗健康”远景规划。参考外地经验和张家界市模式,银企合作。该县计划投资约2600万元,整合医疗集团内各医疗机构内部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银企合作的资金筹资、项目设计招标、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信息化状况调研和初步建设方案设计,等待市级统一启动项目。

目前,慈利县县级医院的人员、技术已下沉基层,县乡医疗卫生服务正在融合,集团分院就诊人次快速提升。2019年和2020年,慈利县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工作连续两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先进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健 陈谷先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7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