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旅赋能“复活”世界遗产

文旅赋能“复活”世界遗产

2021年10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湖州10月20日电 题:文旅赋能“复活”世界遗产

  作者 施紫楠

  75岁的李锁根,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在他家百步以外,是一条被称作义皋溇的溇港;义皋溇那座老水闸外,就是波光万顷的太湖。

  “一万里束水成溇,两千年绣田成圩。”溇港,是太湖地区古老而又独特的水利工程,将蓄泄吞吐、分水引排的各项功能发挥到极致,且至今仍在发挥作用。2016年,太湖溇港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眼下,拥有“三十六溇,七十二港”的太湖溇港大多已荡然无存,吴兴区(含南太湖新区)境内现有31条溇港,成为太湖流域溇港系统唯一完整留存的地区。

  水利兴而蛟龙驯,水利兴而民生裕。溇港消逝,古村随之没落。如何唤醒“沉睡”资源,让“空心”古村重焕生机?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吴兴区通过围绕全域全景,以菰城文化、茶文化、丝绸文化、溇港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韵味深厚的文化旅游“吸金地”,使得溇港古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义皋村的重塑,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作为太湖溇港的重要节点,义皋村是溇港文化的典型载体和展现,被誉为“溇港文化带里的明珠”。村内的义皋溇,也是当下为数不多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溇港之一。

  “之前因为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溇港保护上,所以村里前几十年的发展相当缓慢,导致村里闲置的古建筑很多。”义皋村党总支书记钟良直言,以此为契机,该村在文旅产业开发中修旧如旧,探索溇港文化与旅游业的无缝对接。

  修复陈家牌楼、改造老茧站为溇港文化展示馆、范家大厅变身家风家训崇义馆……启动打造“太湖溇港第一村”后,义皋村在文旅产业开发中唤新忆旧,村集体经济迅速增长,从2019年的6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20年的220万元。

  静悄悄的古宅,重新开始热闹起来。一批新兴业态也在该村生根发芽,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踏上了新的“致富路”。

  退休在家的义皋村村民钟福英在村里新开的民宿当起了服务员,每天负责打扫卫生,月收入能有3000元;村民张文学家的老宅在古村修缮后变成了精致的旅游商店,他也从外地回乡当起老板……

  用钟良的话说,“这几年的义皋,终于又‘活’了过来。”

  因溇而生,因溇而兴。近年来,一个又一个的古村落“活”了过来,以4A级景区、乡村旅游集聚区创建等为载体,盘活资源、引进项目,让原本“沉睡”的溇港文化大放异彩。

  位于吴兴高新区的杨溇村,将产业与旅游相结合,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吸引社会资本、优质项目注入。近几年,乡村创客空间、乡村游客集散中心、民宿样板房等一系列设施雨后春笋般涌现。

  看中该村保留完善的“溇港文化”,半边山下文旅集团入驻后,对几十栋错落分布的农家小院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装修,让游客体验原始江南生活与吴地文化,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就业。

  如今,太湖之滨一个个溇港古村落连点成线,焕发新生,由溇港文化衍生出的运河文化、稻作文化、丝绸文化等,也在太湖南岸形成一条风华无尽的“溇港文化旅游带”。

  “眼下,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活化’文化遗产、打造文旅IP已经成为趋势,太湖溇港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太湖溇港景区总经理毕坚鸿说,为此,溇港古村更需找准定位、创造内容、打造产品,发挥出多重价值应有的作用。

  纵溇横塘,烟波浩渺。独步太湖南岸,静默千年的太湖溇港,正以一种全新姿态“苏醒”。一次穿越古今的对话,仍在继续。(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