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警惕蹭热点收购的上市公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10-20

白酒资产大热的时候,上市公司掀起一阵跨界“买醉”的热潮,现如今,白酒在二级市场的炒作热情退潮,部分公司也开始宣布终止收购,让这些公司难逃蹭热点收购的嫌疑。对于蹭热点的公司,投资者要多一分警惕,这些公司多数不务主业,目的可能就是为了炒股民。

继众兴菌业之后,吉宏股份也同样放弃了购买白酒资产的想法。曾欲百倍溢价买亏损酒企的吉宏股份,现在同样决定不买了,在本栏看来,这些上市公司当初收购白酒企业的目的性存疑,很难说当初收购酒企不是为了蹭热点。不过话说回来,上市公司能够悬崖勒马放弃收购还是比硬着头皮买了更加理性。

当时的上市公司,如果不是要收购酿酒企业,而是自己新办酿酒企业,那现在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聘用的酿酒人才不能说退就退,而且从选址、建厂到品牌宣传,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本栏说,如果当时上市公司真要进军酿酒,自己新办才是下决心的体现,虽然工作量大,但是算一种务实的体现,总比百倍溢价去买一个亏损酒企划算得多。

逆向思考,这些收购酒类资产的上市公司,或许一开始就没打算真的买入酒企,不过就是走个过场,发个公告,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股价。

真有那么多散户投资者去追涨股票把股价推高?似乎也未必,在本栏的潜意识里,还是认为散户投资者都是一盘散沙,如果没有大资金的推动,股价是不可能连续走高的,即使有利好也不行,过去股市低迷的时候上市公司也是连发利好,股价就是不动,说到底还是缺少大资金的推动。

所以本栏要说,蹭热点必然伴随着炒股民,就像喝咖啡要有咖啡伴侣一样。蹭热点的是上市公司,要想让股价起来,还得有大资金的运作。因此,投资者总能发现,当公司利空消息出来时,要么股价已经走弱,要么就是横盘整理了一段时间。至于连续涨停时马上发布的,都是澄清公告,公司是啥也不知道,然后是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所以股市专家都说,行情总是走在公告的前面。

投资者现在要警惕的,就是那些曾经蹭热点的上市公司,他们或许有各种各样的题材,但是如果股价走弱的话,投资者就要有充分的警惕,会不会是上市公司有尚未公告的利空消息,而投资者的最佳策略还是走为上,毕竟少赚点总比亏了强。

曾经的热点有很多,蹭热点的上市公司也不少,投资者对于自己的持股要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认识,即公司的业绩是不是能够支撑住股价、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是不是足够看好,如果对于上述两个问题投资者感到怀疑的话,那么最好还是及早抽身,毕竟好股票那么多,这种蹭热点的公司还是躲开比较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