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评论 | 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给煤价降温为民生兜底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1-10-20 20:03 114867

□蒋璟璟

近日,发改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梳理、排查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散播虚假信息、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央视)

煤炭价格疯涨,直接威胁民生福祉,也触碰到了监管底线。随着冬季供暖季的到来,若是煤价依旧如脱缰野马狂飙,必然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其后果代价之沉重,很可能是各方所承受不起的。值此关键节点,有关部门重磅发声,亮明态度、释出信号,这对于市场恢复理智和秩序,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发改委旗帜鲜明地表示,将“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其措辞之严厉掷地有声,其手段之坚决立竿见影。

我们注意到,在发改委此番表态之后,动力煤期货应声暴跌,A股煤炭板块也是重挫回调。资本市场的剧烈反应,很大程度上表明,“价格干预”吹风已经迅速扭转了预期。当“煤炭还会涨”的信仰被打破,投机热钱退场,这势必将推动煤价“退烧”。而就在前一段时间,还完全是另一种局面。彼时,煤炭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价格”不断传导、强化、放大,左脚踩右脚,简直要涨到天上去。当涨价预期成为共识,其也就变成了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一个疯狂的市场,是短暂无效的、是局部失灵的。具体来说,那就是特定商品的“定价”,已经脱离了内在价值、脱离了供应与需求关系,而完全就是由情绪驱动、资金量堆高。之于此,国家发改委专题会议说得很清楚,“煤炭目前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要想破局、治乱,只能依法进行行政干预,用“有形之手”强力纠偏——为此,《价格法》 是预留了充足政策工具的,特殊时期,必须用足用好这些工具。

煤炭作为基础性民生商品,保价稳供兹事体大,这事关广大民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我活了50年没见过煤价涨这么高”,北方多地取暖用煤价格数倍跳涨,居民对温暖过冬忧心忡忡。当前严峻形势下,限煤价,保民生,不得不为、必须作为!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其整体性、全局性的超稳态结构,不同的产业部门不是割裂的利益集团、彼此的关系不是零和博弈,而总是能在上层力量的居中调度下达致“合作”以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此番煤炭控价,想必亦是如此!

评论 12

  • 嘉陵江1156680 2021-10-21

    用足用好政策,为百姓大众提供更多的福利!

  • fm1858747 2021-10-21

    发改委主任科员

  • fm1858747 2021-10-21

    发改委公布数据

查看更多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