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鳌时间丨人工智能崛起冲击就业?这些大咖有话说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2021-10-20 21: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卢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关心的议题。现今,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全球产业和就业结构带来根本转变,对就业市场产生痛苦且漫长的影响。而在另一维度,高强度、高危的、复杂的、重复性的劳动被机器所取代之后,释放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更有创造力的工作岗位之上。

那么,人工智能和工作者之间究竟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

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就业怎么办”分论坛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封面传媒董事长方埜,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美国前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普华永道中国人才和组织咨询主管合伙人于晨和多点Dmall总裁张峰讲述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对就业市场的冲击。

于晨认为,任何的技术和工具对于人的发展而言,不存在竞争关系,更多的只是替代关系。“重复性工作、简单的工作被替代后,人可以进入新的层次、境界去思考更宽阔的事情,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在人和机器之间永远是人领先于机器的概念。”

傅关汉说,我们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他们作为一个赋能的工具,让人类更容易处理自己的工作,我们应该意识到,人工智能能帮助人们找到更有意思的工作。

肯特·凯尔德表示,在更广泛的服务行业中,人工智能能让某些领域效率得到提高,比如,在医疗诊断方面,人工智能的使用能帮助人类更快的、更有效率地了解医疗问题,进行快速的诊断,也可以使用其专长的知识技能,远距离提供诊断服务,识别人们的健康问题。

“人工智能发展对就业是会有影响的。”古铁雷斯说,但比较独特的、灵活的,根据人们的肢体语言来进行反映的,这样的工作不容易被替代。“在未来的10年中,有很多所需求的技能,比如说同理心,是不会被一个学位、一个简历所代替的。”

张峰认为,人工智能让整个服务质量做一个提升,用户需求变化创造了一些新的岗位,比如说实体店,用户不光去店铺消费,也有线上购物的需求,针对店铺,捡货、配送的需要,创造了一些新的需求,“人工智能对服务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关键在于如何应用好这些技术快速的迭代。”

传媒行业对技术驱动和技术迭代是最为敏感的、也是最直接的。作为一名媒体人,方埜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以传媒的视角来看,以前是记者、编辑为主要的岗位组成,而现在,封面传媒400多名员工中,有120名员工是工程师、构架师、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师。人工智能和新的技术正在赋能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但在内容生产上,人工智能和机器还不能代替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2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