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推动重庆、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

中国推动重庆、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

2021年10月20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庞无忌 梅云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纲要提出,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围绕重庆主城和成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市地和区县加快发展。

  针对重庆都市圈,纲要提出梯次推动重庆中心城区与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推进重庆向西发展,提升荣昌、铜梁、大足、潼南特色化功能,建设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

  针对成都都市圈,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成都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加快生产力一体化布局,促进基础设施同网、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政务事项通办、开放门户共建,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推动成都东进,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将成都东部建成与重庆联动的重要支点。

  在双圈互动方面,纲要指出,要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格局,推动重庆、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川渝两省市全域发展。

  双圈内的大中小城市和县城如何协调发展?纲要指出,推动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瘦身健体,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加快提升大中城市产业水平和功能品质,主动承接超大特大城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具备条件的县有序改市。分类引导小城镇发展,切实放权赋能,支持位于都市圈范围内的重点镇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规划统筹、功能配套,分担城市功能。(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