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多利拟剥离医药板块资产 加大三大主业投入和产业升级

2021-10-21 10: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抒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溢多利10月20日晚间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向湖南国有企业常德财鑫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津市嘉山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打包出售其持有的医药板块业务。

  此次交易完成后,溢多利将剥离其旗下甾体激素原料药相关业务,出售资产获得的资金预计将用于加大生物酶制剂、植物提取物、动物营养与健康三大主业的投入和产业升级。

  溢多利自挂牌上市以来,资本运作较为频繁。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战略扩张,将主营业务从上市时的饲用酶制剂单一业务,快速扩展到生物农牧、生物医药两大领域的生物酶制剂、甾体激素原料药、动物营养与健康三大业务模块。

  溢多利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资产出售是公司着眼于未来的主动战略调整。生物医药板块作为优质资产之一,过去几年为溢多利创造了良好的收益。但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要保持竞争优势,后续需持续对医药板块进行强大的资本投入,而公司在尚处于蓝海的工业酶制剂领域投入也在逐年加大。基于此,溢多利拟将生物医药板块从上市公司体系剥离,由国有企业对其进行资源整合。

  此次交易完成后,预计溢多利下一步将利用三十年来在酶制剂行业积累的技术研发优势、产品品类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客户资源优势,深耕细作酶制剂以及农牧渠道,专注于发展生物酶制剂、植物提取物以及动物营养保健行业,抓住酶制剂产品结构变化的重大机遇。同时利用本次生物医药资产出售所获得的资金加快公司产业升级速度,聚焦国内完全依赖进口的高端工业酶制剂领域,做大做强高端生物酶制剂,力争尽快填补国内高端工业酶领域的空白。

  2021年上半年,公司生物酶制剂板块营业收入达3.02亿元,同比增长28.7%。在饲用酶制剂领域,公司保持每年10%-15%的销售增长,预计未来几年有望持续。

  2021年上半年,公司功能性饲料添加剂营收达1.06亿,同比大增60.98%,已成为公司重要业绩增长点。

  公司表示,在国家禁抗政策的持续推行下,公司将依托生物酶制剂、植物提取物板块创新技术、核心产品、渠道客户和品牌优势,形成有效的饲用替抗产品解决方案,把握新增饲用替抗产品市场机遇,成为国内饲用替抗市场龙头企业。同时拓展维生素等功能性饲用添加剂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并计划进军宠物医药市场,根据宠物行业用户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依托公司动药资源优势,逐步在宠物医药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黄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