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EQRx与NHSE达成意向合作 基石药业舒格利单抗将进军英格兰市场

2021-10-21 11: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10-21 11:03

10月20,基石药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美国明星生物制药公司EQRx集团宣布,其已与英格兰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E)签署一项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尽早使英格兰患者获得EQRx质优价平的创新肿瘤药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EQRx创新肿瘤药物管线中最重要的品种是舒格利单抗,单品种支撑起EQRx公司估值的3/4。舒格利单抗是由基石药业自行开发的一款潜在同类最优的PD-L1抗体,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同时覆盖III期和IV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全人群的免疫治疗药物,目前EQRx公司通过战略合作已经获得舒格利单抗海外权益。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也意味着基石药业自研品种进军海外市场迈出重要一步,再次成为国内创新药企出海排头兵。

EQRx与NHSE达成意向合作

据报道,此次与承担保障英格兰全民公费医疗保健责任的NHSE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有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确保患者能够获得EQRx的创新且具有成本效益的癌症药物。这项合作将取决于英格兰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的监管批准、以及英格兰国家健康与临床卓越研究所(NICE)的正面健康技术评估建议。

对此,EQRx首席执行官Melanie Nallicheri表示:“NHS是全球最大的公共医疗保健系统之一,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正值一个特别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的两款注册阶段肿瘤药物舒格利单抗和阿美替尼已通过英格兰‘创新授权许可与可及性通道’获得了创新护照,这是实现获批和上市的第一步。”

据了解,目前EQRx正在与包括美国及多个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医疗保健支付方进行沟通。EQRx主要肿瘤药物品种舒格利单抗和阿美替尼已通过“创新授权许可与可及性通道”(ILAP)被授予“创新护照”认定,从而获得ILAP合作伙伴组织的认可,其中包括MHRA、NICE、苏格兰药物联盟(SMC)及威尔士全民治疗和毒理学中心(AWTTC)。ILAP于2021年初推出,旨在加速潜力药物在英格兰的开发和上市。

对于这项合作,当地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了积极态度。牛津大学皇家医学教授约翰·贝尔(John Bell)爵士表示:“ NHS希望在推动医药创新方面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关键驱动力。EQRx是一家致力于以较低价格提供创新药物的新型制药公司。与EQRx达成的这项协议将改善癌症患者的治疗,同时为纳税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舒格利单抗成为EQRx拓展市场的杀手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在EQRx的纳斯达克上市路演中,舒格利单抗以其有利的数据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征服了华尔街投资者,并撑起了EQRx整体估值的四分之三。现在,舒格利单抗再次挑起了EQRx与英格兰全民医保机构合作的大梁。

数据显示,在英格兰,肺癌是第三大最常见的癌症。每年,英格兰约有48500例新发肺癌病例,其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占肺癌病例总数的87%以上。

舒格利单抗是基石药业自行研发的一款潜在同类最优的PD-L1抗体。在上个月的世界肺癌大会和欧洲肿瘤内科学会年会上,基石药业以大会口头报告形式连续公布了舒格利单抗两项重磅研究最新数据,这些数据显示,舒格利单抗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同时覆盖III期和IV期NSCLC全人群的免疫治疗药物。

2020年10月份,EQRx与基石药业达成战略合作,EQRx获得了舒格利单抗除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以外全球市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目前正在与全球多个国家药监部门沟通推进舒格利单抗注册上市事宜。

此前EQRx招股说明书显示,仅考虑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舒格利单抗预计上市后短期内年销售额将超过20亿美元。目前,舒格利单抗还正在针对胃癌和食管癌等多个高发癌症适应症进行开发,长期考虑新增适应症如消化道肿瘤情况下,其市场容量远超百亿美元。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与EQRx合作,基石药业自研品种舒格利单抗以英格兰市场为立足点,积极走向海外市场,这也是国内创新药企品种出海的范例。(呈飞)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