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低开低走 成本端压力已经开始释放 转折点是否来临?

来源: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021-10-22 11:00:52

  10月22日,钢铁板块低开低走,板块中首钢股份跌幅居前,新钢股份、太钢不锈跌超5%,八一钢铁、本钢板材等跟跌。

  从日线来看,钢铁板块从9月上旬结束主升浪,板块大幅下挫,距今累计跌幅达23%。

  从期货市场来看,螺纹钢主连突破新高失败,近期接连下滑,今日再度大跌超7%,区间累计跌幅达16%。热卷主连走势与螺纹钢主连基本保持一致。

  供给扰动不断 吨钢利润可观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三季度产量下降对钢企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四季度完成粗钢平产目标与采暖季错峰生产、冬奥会限产多重因素为供给端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预计供需紧平衡的格局下吨钢利润有望继续提升,然而供需双弱下钢企利润或继续受产量牵制,故具备较强控本能力和先进环保技术的龙头钢企以及具备高端制造属性的特钢企业值得关注,推荐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永兴材料、抚顺特钢、中信特钢。

  成本压力迎来缓解 钢价四季度将维持强势

  川财证券表示,铁矿石方面,在能耗双控和粗钢产量持续受限的大背景下,铁矿石需求走弱,铁矿石价格在四度将继续偏弱运行;当前钢铁企业生产成本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焦炭,当前焦炭价格随着煤炭供应量的释放,近日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焦炭成本有逐渐下降的可能,价格尽管短期内无法回归到较低位置,但总体来看,钢铁行业成本端压力已经开始释放,行业的盈利能力仍让较强,四季度大概率将继续向好。

  本周钢材开始去库,五大品种钢厂库存、社会库存分别下降,同时随着汽车缺芯已逐渐恢复,汽车行业的对钢材的需求将在四季度开始回暖。且能耗双控和限电对制造业的影响从各项数据来看,已经逐渐退出,制造业需求也在恢复过程中。

  建筑用钢方面,尽管当前对房地产的需求预期较差,但9月下旬以来,螺纹钢表观消费量没有大幅降低,整体上建材需求的韧性仍然维持在较强水平。当前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处在上修阶段,预计主要上市钢企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水平。相关标的:方大特钢、新钢股份、宝钢股份。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