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PMEC China2024

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制药网>资讯中心>市场分析

医保+集采,国内糖尿病用药市场将开启新局面

2021年10月23日 10:48:25来源:制药网点击量:40263

下载制药通APP
随时订阅专业资讯

分享

    分享:

评论

  【制药网 市场分析】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慢性疾病,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0.9%。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1亿,预测到2040年将达到1.51亿。我国高度重视糖尿病防治工作,由于糖尿病患者需要终生服药,为了降低患者治疗费用,近年来,药品集采、医保政策齐发力。
 
  从已纳入医保目录、集采的降糖药情况来看,除了进口药品以外,近年国内药企的实力正不断提升,国产品种加速替代原研。
 
  2016年,我国糖尿病治疗领域迎来了新突破,全球头个氨基酸序列与人源完全一致的GLP-1类药物、上海仁会生物制药的1类新药贝那鲁肽注射液获批上市,目前已进入2020版国家医保谈判目录;2017年,全球头个PEG化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豪森的1类新药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获批上市,目前也已进入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由于该注射剂每周仅需注射一次,大大提升了患者用药的便捷性和依从性,上市后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也实现了飞速增长。
 
  2018年年底,我国正式开启4+7国采试点,目前已完成第五批,多批的国采目录中均涉及有糖尿病用药,包括:第二批(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第三批(二甲双胍、维格列汀)、第四批(恩格列净、格列齐特、卡格列净、那格列奈、瑞格列奈)、第五批(格列吡嗪、米格列醇、沙格列汀)共12个非胰岛素类降血糖药,另外,第五批目录还涉及硫辛酸这一属于其他糖尿病用药的药品。而在第六批国采中,作为糖尿病治疗药物之一的胰岛素更是作为专项集采对象被纳入其中,根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胰岛素类产品近250亿元。
 
  集采通过以价换量的原则,有利于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同时也加快了国产替代进口的步伐。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1上半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糖尿病用药的市场规模超过270亿元,同比下滑5%。不过糖尿病用药的市场需求仍具备成长空间,据我国糖尿病治疗药物市场结构结构及近三年同比增速进行加权计算,预计2020—2030年我国糖尿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速在7%左右,2030年将达1167亿元。
 
  业内认为,在集采常态化下,药品降价成为趋势,糖尿病用药产品整体销售规模或出现缩减,但细分到企业竞争格局,则有利于新获批(并过评)的国内药企快速抢占市场。截至目前,已过评/视同过评的糖尿病用药数量达34个,未被纳入国采且过评企业数量超过2家的产品有7个,均为非胰岛素类降血糖药。
 
  而除了集采政策影响以外,在医保护航下,业内认为国内创新药也将能加快实现放量。总的来看,未来我国糖尿病用药市场将开启新局面。
  • 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制药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制药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制药网https://www.zyzha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非制药网)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第一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我要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您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QQ

咨询中心

广告咨询QQ:652787579

展会合作QQ:357275273

官方微信发布询价建议反馈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