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生产线上看不到人,吉利“中国星”与“黑灯工厂”照亮了彼此

澎湃新闻记者 栾锴韬
2021-10-24 13:58
来源:澎湃新闻
汽车圈 >
字号

如果要评选今年的现象级爆款车型,星越L一定榜上有名。

自7月20日正式上市以来,吉利星越L用实际表现证明爆款身份,与星瑞一起展现吉利“中国星”的实力。

10月13日,第三万辆吉利星越L在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成功下线,而这也是这个“黑灯工厂”第一次对外限时开放。而对从业几年,已经看过不少工厂的记者来说,这也是一次极为不同的体验。

何为“黑灯工厂”

所谓“黑灯工厂”,来源于英文Dark Factory的直译,实际上叫它“智慧工厂”可能更加合适。简单点来说,“黑灯工厂”就是生产高度自动化现代化工厂,由于其生产过程中自动化水平极高,基本上无需人工操作,因此可以实现熄灯不停产,让机器人负责所有的生产工作。

当然,严格来说,“黑灯工厂”并不是真的一片漆黑,毕竟很多基于图像的传感和识别技术都需要一定的照明。但当我们真正进入吉利的“黑灯工厂”时,还是会惊叹科技果然极大地解放了人的生产力,四大生产线几乎看不到人的体验,在国内的汽车工厂中也算得上是极为罕见了。

虽然“黑灯工厂”在现代工业中已经开始逐步推广,但吉利位于西安的这间“黑灯工厂”还是显得相当与众不同。根据吉利的定义,“这是一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

根据官方介绍,这座位于西安的制造基地是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大本营之一,属于原生工厂。该工厂除了生产CMA架构的星越L之外,还会生产SEA浩瀚架构的产品。整个工厂可以满足吉利目前3大平台,涵盖纯电动、混动以及传统燃油车共6款车型的柔性自动智能化共线生产,从全自动转台到车型切换只需1分钟,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改变了传统生产线的一线一车的作业模式。

要说个人感觉吉利西安制造基地与其他汽车工厂有什么直观的区别,自然是人数极少的总装生产线。在工业机器人早已普及的今天,大多数汽车工厂的冲压、焊接、涂装这三大车间基本都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但作为传统汽车工厂人工成本最高的总装车间,还能够实现超高的自动化程度,这是以往难以想象的。

在吉利西安制造基地的总装车间中,包括底盘与车身的合装、玻璃的安装、轮胎的安装等这些以往采用人工安装的工序,完全改为全自动安装。就拿安装轮胎来说,搬运轮胎、安装、拧螺丝、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安装质量全程监控,每一个装配的环节、螺栓的拧紧数据都可进行追溯。

据了解,总装车间采用的是世界一流的“底盘整体自动合装”工艺,46组螺栓全自动同步拧紧,精度控制在0.15mm之内,拧紧数据在线监控,确保装配精度的一致性。

更有意义的是,这座位于西安的超级工厂还是一座制造生命周期零污染的绿色生态工厂。它能实现整车制造周期“三零”绿色循环系统:0废水排放、0废物填埋、0有害物排放。其次它拥有40万㎡的超级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6600万度,年节省标煤25072吨,减少二氧化碳62482吨。工厂内部实现20%的绿化率。

从2017年开工建设至今,这座总投资超100亿元,最大年产能36万台的智能工厂正式向公众揭开了面纱,而它也用自身的实力向我们回答了,诞生于此的吉利星越L为什么能成为国产车型中的新一代爆款。

“中国星”的实力

在过去的9月份,“中国星”两款旗舰SUV和家轿,销量纷纷实现了破万。其中,星越L的9月销量10168辆再创新高,目前订单超过6万辆,终端一车难求。星瑞的9月销量达10173辆,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95726辆,上市至今11个月总销量已超11万辆。

相比销量,星越L的另一项数据可能更值得我们关注。在目前累计超过6万辆的订单中,星越L的高配车型占比达到了62%,全系平均裸车成交价达到了17.05万元。作为一台国产SUV,星越L可以说直接打入了合资品牌的固有领地。

从个体实力来说,星越L确实能够跟同级合资对手掰掰手腕。

作为一台紧凑型SUV,4770/1895/1689mm的长宽高和2845mm的轴距堪称越级,动力方面更是全系标配了来自沃尔沃的Drive-E 2.0TD发动机,无论造型设计、工艺品质、动力性能、操控性还是智能科技水准,星越L都达到第一梯队的水平,有了叫板合资品牌的实力。

如果说还有什么限制星越L销量进一步上升的因素,那可能就是当前段短缺的芯片供应了。目前用户的平均等待周期大概为45天,顶配车型的等待时间则要近三个月。当然,吉利汽车也正在通过加大西安工厂的生产速度,提高产能来缩短用户的等待时间,同时在先有车款系列的基础上,新推出了两驱智尊型,仅比高配车型少了一个AR-HUD,相比现在三个月的等待时间,这款两驱智尊型可以在3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交车。

“中国星”自7月20日成团以来,销量不断创新高,9月份,“中国星”整体销量达21520辆,高价值产品属性已经受到了行业与市场的认可。而在参观过吉利的“黑灯工厂”后,星越L热销的爆款密码也仿佛被发现。本质上,无论是星越L还是“中国星”的热销,都证明了高水平的中国智造已经越来越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更高水平的制造能力,赋予了中国智造出众的品质表现,令其拥有了与合资品牌正面对抗的实力,而以“中国星”为代表的中国智造的成功,无论对吉利汽车的长期发展,还是对中国品牌的整体向上而言,都极具象征意义。

 

    责任编辑:蒋雯琦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