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10月26日)集中通报五个典型案例,其中,山东省一些地市因部分湿地公园管理混乱被点名。

 

吉林松原扶余市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

 

2021年9月,督察组督察吉林发现,松原扶余市对黑土地保护重视不够,贯彻落实《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不到位,建设占用黑土地表土剥离和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等措施不落实,部分黑土地遭到破坏。

 

吉林省位于东北黑土地腹地,全省90%以上的耕地为黑土地。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黑土地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扶余市位于东北典型黑土区,有耕地510万亩,其中黑土地430万亩,是全国产粮大县。

 

督察发现,2018年至2020年,扶余市有6个项目占用黑土地,未实施表土剥离,造成黑土地压覆、破坏,共计8.83公顷。同时,扶余市未按要求对化肥使用情况开展定点调查,而是通过农民种植习惯推算使用量,化肥减量数据“齐步走”,调查统计工作不实。


2021年9月3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山鹰纸业项目占用黑土地157.71公顷,表土剥离面积和厚度均未达到剥离实施方案要求,对剥离的表土一堆了之,不仅占用黑土地,还存在流失风险。图/生态环境部


督察发现,扶余市有关部门向辖区内各乡镇统一布置黑土地督察常规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分发2018年至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农膜回收率等理论参考数据,授意各乡镇统一口径,要求在督察组要材料时不要一次性都拿出,咬定有关数据来自实地调查。

 

山东济南市部分湿地公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2021年9月,督察组督察山东发现,该省一些地市部分湿地公园管理混乱,保护规划得不到落实,建而不管、保护不力现象普遍,违规侵占湿地问题突出。

 

山东省一些地市对湿地公园保护和建设工作不重视,部分湿地公园自批准成立以来,一直未按其总体规划开展保护和建设。此外,山东省一些湿地公园特别是河流型湿地、塌陷地湿地,由于保护不力导致水干地荒,保护对象灭失,最终只能一撤了之。如东营市东营区龙栖湖、东营市利津县太平河、泰山市泰山区卸甲河、济宁市嘉祥县老僧堂等省级湿地公园,均因生态功能退化和资源利用价值丧失,申请撤销。


督察发现,济南市部分湿地公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查处不及时。济南国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2014年在龙山湖省级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内违规新建生产项目,侵占湿地公园5.49公顷,至今仍在违规生产,生态破坏严重。


2021年7月督察组暗查发现,菏泽市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内违规建设鱼塘、温室育苗棚等养殖设施。图/生态环境部


湖北阳新县、大冶市部分工业园区“两高”项目控制不严

 

督察组督察湖北发现,黄石市阳新县、大冶市部分工业园区盲目上马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部分项目未批先建,煤炭消费替代工作不实。

 

截至2021年1月,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通过省级节能审查的3个“两高”项目,新增能耗就已高达87.6万吨标准煤,占湖北省拟下达黄石市“十四五”用能指标的73%。对此,湖北省有关部门明确要求该市要坚决控制再上马其他高耗能项目。但该园区2021年2月以来,又先后组织申报5个“两高”项目,其中已获省有关部门批准1个,涉及新增能耗10.7万吨标准煤,纳入节能审查前期论证4个,涉及新增能耗202.9万吨标准煤。

 

督察发现,位于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和大冶市灵成产业园的8个“两高”项目手续不全即开工,相关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当地有关部门默许部分企业长期违规建设。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部分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不实。在建的湖北优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绿色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约25%的煤炭消费替代量来源于统计数据中的“退库销户”企业。但督察组随机抽查发现,其中合计能耗12万吨标准煤的3家企业只是因为统计名称变更被纳入“退库销户”名单,其生产情况并未发生变化,根本没有煤炭消费减量。

 

广东中山市生活污水直排、漏排现象突出

 

督察组督察广东发现,中山市对水污染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推进缓慢,污水收集管网缺口较大,大量污水未收集处理直排入河,内河涌污染严重。


2021年9月8日,督察组随机检查发现,中山市多条内河涌污染严重。图/生态环境部


中山市治水工作推进缓慢。中心城区和大涌镇等8个镇街的水体整治工作涉及158条内河涌,计划2020年12月前完成整治,但到期后仅16条河涌完成,截至督察期间,134条仍在整治,8条尚未进场施工,进度严重滞后。

 

据中山市测算,全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缺口1575公里。其中,火炬开发区、东凤镇、坦洲镇和三乡镇生活污水管网缺口分别达到282公里、131公里、144公里和134公里。污水管网缺乏维护管理,淤塞、破损、错接、漏接问题多见,受此影响,全市生活污水直排、漏排和清污混排现象十分突出。

 

石岐街道大滘涌、莲兴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于2020年6月完成。但2021年7月督察组前期暗查发现,两条河涌水体呈黑色,有明显异味,莲兴涌明暗渠交界处氨氮浓度高达18.6毫克/升,属于重度黑臭。

 

四川乐山产业转型升级缓慢,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

 

督察组督察四川发现,乐山市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监督管理缺失,项目节能审查把关不严,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

 

督察发现,乐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不力,夹江县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未批先建问题突出。2019年以来,四川珠峰瓷业有限公司等10家陶瓷企业先后未批先建15条大板、岩板生产线,总产能达7350万平方米。大板、岩板单位产品能耗准入值为7.0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远高于陶瓷砖的4.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上述未批先建的15条大板、岩板生产线年设计综合能耗34.7万吨标准煤,导致夹江县陶瓷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强度大幅上升,2021年上半年夹江县规模以上陶瓷企业能源消耗量同比增长22.4%。

 

乐山市对严控“两高”项目上马认识不足、把关不严,在既未积极采取等量、减量替代等能耗控制措施,也未取得项目节能审查意见的情况下,默许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项目等高耗能项目擅自开工建设,未批先建问题突出。2019年9月,乐山峨眉山市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核对,越权对四川峨眉山久乐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年钙制品升级改造项目节能报告出具审查意见,导致项目违规上马。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