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美国科学家研究废料中提取稀有金属技术

  本报讯  近日,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利用X射线研究了溶剂萃取分离过程,发现了不同硝酸盐和硫氰酸盐剂量,在萃取金属时的不同作用。研究发现,硝酸盐易将较轻的镧系元素分离到油中,硫氰酸盐易将较重的镧系元素分离。科学家利用阿贡实验室先进光子源(APS)12 ID-C光束线,对从最轻到最重的镧系元素进行了X射线散射实验,观察到硫氰酸盐通过破坏界面上的水结构,使较重的镧元素更容易进入石油中;硝酸盐很好地适应了界面水的现有结构,并引起聚集,促进了大部分较轻镧系元素的转移。

  该团队还使用光谱技术研究了分子被提取到油中的结构,并开发了描述X射线散射数据的过程模型。

2021-11-1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4922.html 1 美国科学家研究废料中提取稀有金属技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