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需求可期 预计胶价相对偏强运行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衍期货研究员史文华11月26日表示,在边境放开和感恩节假期刺激下,西方国家出行需求将在短期内继续支撑橡胶价格。预计后者短期内仍然在能源化工品中保持相对偏强状态,但需注意下月初OPEC+会议出现意外利空消息的可能。

史文华表示,当前正处于海内外主产区割胶旺季,国内方面,今年因气候较好,产量释放充分。数据显示,10月我国天然橡胶产量8.94万吨,同比微增0.07万吨;前10月,我国天然橡胶累计产量64.7万吨,同比增加13.49万吨,较2019年同期减少0.53万吨。

“不过按照季节性规律,我国云南地区将于11月末停止割胶,海南地区也将于年底停止割胶,且受寒潮天气影响,停割日期或将提前到来。”史文华表示。

进口方面,史文华表示,5月以来,因东南亚疫情、高海运费以及西方国家需求旺盛分流影响,我国进口橡胶数量偏低,不过这一情况在10月有所改善。数据显示,10月我国进口天然橡胶42.76万吨,环比增加2.38万吨,同比减少7.71万吨;前10月,我国天然橡胶累计进口量为408.09万吨,较2020年同期下降47.27万吨,较2019年同期上升16.34万吨。

库存方面,史文华分析称,今年橡胶进口量下降叠加上半年轮胎产量同比增加,国内橡胶库存出现持续下降趋势。而近几个月以来,泰国船期的一再延迟使我国的橡胶库存一降再降。截至2021年11月19日,青岛地区天胶一般贸易库存为26.57万吨,而2020年11月20日库存高达66.49万吨,即使跟2019年同期相比,当前库存仍然偏低。持续下降的库存是近期推高胶价的重要利多因素。

需求方敏,他认为,国内轮胎厂受能耗双控的影响逐渐淡化,叠加受海运费和集装箱条件改善影响,中国轮胎开工率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而在海运费大幅下降和汽车芯片荒逐渐改善的背景下,预计全球轮胎和橡胶需求也将逐渐好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