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资本搅动、新旧品牌入局推新“燕麦奶+”模式开启?

2021-11-26 23:22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近日,酸奶品牌Chobani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S-1招股书,拟以“CHO”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

    Chobani成立于2005年,创始人HamdiUlukaya是一名土耳其移民,Chobani在土耳其语中译为“牧羊人”。近年来,Chobani在燕麦奶和植物性产品市场发力并取得不错的业绩。

    在健康饮食和植物基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主动接触燕麦奶、豆奶等植物奶产品。其中,用燕麦奶替代牛奶的产品反响热烈,使得燕麦奶迅速占领消费者心智,打开了中国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燕麦奶也从单纯的牛奶替代关系转变为互补关系,“燕麦奶+”的模式愈演愈烈。

    在国内,多家企业也将植物奶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蒙牛、伊利、三元、可口可乐、味全食品等纷纷入局植物奶领域,相继推出燕麦奶、豆奶等产品。但是植物奶并非新概念,维维股份、养元股份、承德露露等企业入局已久,瑞典燕麦奶Oatly近两年的走红让植物奶重新受到关注。尤其在今年5月20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燕麦奶第一股后,Oatly上市当天股价上涨近20%、市值近120亿美元的良好表现,让Oatly甚至植物奶行业备受追捧。

    “目前整个植物奶市场有核桃乳、花生乳、豆奶,品类齐全,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植物奶赛道火热已成事实,在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企业供应链、成本愈发重要。

    去年以来,植物奶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CBNData数据显示,2020年植物奶线上消费增速超过300%。在植物基不断兴起的基础上,植物奶毫无疑问也成为当下的热门品类。

    今年植物奶赛道的融资事件至少有9起。其中,2月份和6月份,每日盒子分别获得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和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3月份,奥麦星球获得了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4月份,植物标签获得了合计金额超过6000万元的天使轮和天使+轮融资;欧扎克获得了亿元的A轮融资。4月份和5月份,可可满分相继获得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和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5月份,六养获得了千万元天使轮融资。9月份,喜茶新增对外投资安徽绿番茄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据了解,该公司经营的品牌为野生植物YePlant,主要产品是野生植物燕麦奶。

    巨大的增长红利,让新老品牌、进口和本土品牌入局推新。在资本的加持和消费者的追捧下,作为主角的燕麦奶也正忙于组各种CP。继星巴克推出新的经典燕麦丝绒拿铁、Tims咖啡携手植物标签上新浓醇2燕麦拿铁、瑞幸咖啡推出桂花燕麦拿铁、网红咖啡品牌三顿半在今年“双11”期间推出超即溶配饮计划,并将上新燕麦谷物饮料(燕麦奶)和低糖新椰汁(椰奶)两款植物奶后,奈雪的茶携手Oatly首创燕麦雪顶,上新燕麦可可宝藏茶。专注创新鲜果茶的茶饮品牌7分甜也在11月22日宣布,牵手Oatly推出燕麦奶杨枝甘露。

    “从产品发展的角度看,经过2014年至2016年的快速发展后,燕麦奶这一品类在2018年、2019年迎来了平缓的发展期,这主要是因为植物蛋白产品的创新升级和迭代速度跟不上整个消费升级的速度。”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式饮品和咖啡是新生代消费频次最高的品类之一,燕麦奶嫁接在这两个品类上能够更贴近新生代消费者。

    艺人王一博代言的巧克力品牌每日黑巧也在10月底宣布推出年度旗舰新品——燕麦奶黑巧克力。

    从最早大家熟悉的燕麦片,到后来以王饱饱、欧扎克、好麦多为代表的即食麦片,再到如今的燕麦奶,燕麦成为植物基食品中炙手可热的品类之一。新老品牌的加码下,燕麦基饮品赛道竞争趋于白热化,而燕麦奶也从咖啡伴侣转变成主角,逐渐扩展至“燕麦奶+茶”“燕麦奶+”等模式,场景也从咖啡店常规菜单,走向大众饮食。

    全球燕麦奶市场规模增长快速,我国仍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川财证券指出,燕麦奶在我国发展迅速,但仍面临诸多考验。燕麦奶市场格局在不断变化之中,产品、品牌、商业模式处在持续打磨期,消费者对品类的认知仍需培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