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215.0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不及市场预期的265亿元。


本季度的经营利润为21.39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7.847亿元。


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营销费用为100.506亿元,环比减少3%,连续三个季度呈下降趋势。


陈磊在业绩会上谈到目前电商行业的商业格局,他表示中国电商是非常大的行业,近年消费者需求不断进化,越来越多的平台参与到电商行业中来,这合乎商业逻辑,最近各监管措施的施行,推进行业走向良性发展。


月活超7亿用户增长放缓,反垄断推行促进品牌入驻


今年第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15.058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51%,主要来自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


第三季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179.5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24.8亿元增加44%;本季度交易服务收入为34.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32亿元增加161%;商品销售收入为821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93亿元下降79%。


截至2021年9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673亿,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415亿。单季新增1740万,用户增长继续放缓。


谈到目前电商行业的商业格局,陈磊在业绩会上表示,中国电商是非常大的行业,近年消费者需求不断进化,越来越多的平台参与到电商行业中来,这合乎商业逻辑,最近各监管措施的施行,推进行业走向良性发展。


陈磊称,随着拼多多用户基数变大,用户需求多样化,对用户来说需要更多多样化产品和品牌,反垄断政策在促进品牌入驻上产生效果,许多品牌商家来拼多多开店了,品牌入驻需要平台和品牌共同努力,需要时间。


将加码研发投入,一年内“提拔”年轻管理者


此前五年,拼多多更多将投入放在营销等部分,此次拼多多宣布要持续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本季度的研发费用达到24.224亿元,主要用于技术平台的投入和研发人员的招募。据拼多多年报披露,公司研发人员的占比约60%。


陈磊表示,拼多多会将过去5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并利用拼多多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


今年8月,拼多多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宣布将第二季度及未来几个季度的利润优先投入该专项。9月底,“百亿农研专项”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在第二季度利润全部投入该专项之后,拼多多本季度全部利润将继续投入该专项。


针对营销投入的改变,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在业绩会上表示,随着用户数量增长和用户多样化,拼多多会持续调整ROI(投入产出比),未来会重点投入研发。相关高管也表示,拼多多不断改变投资重点,希望为长期发展奠基,研发费用将会持续增长。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透露,拼多多将为年轻人才提供更多机会,在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中,将有更多年轻管理者走向台前,承担重要职能。


政策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拥抱政策和监管,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从中长期来说,反垄断有积极意义。谈到互联互通,拼多多相关高管表示,正在关注各方合作细节以及互联互通如何具体落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子姣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