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新冠病毒为啥这么爱变异?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1-11-27 14:08 131227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近日,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发现新冠病毒的新变,且新冠病毒新变种在南非迅速传播 。专家称,该变种病毒的威力很可能比现有的德尔塔病毒更可怕。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

病毒变异之后会更“厉害”吗?现有防疫政策需要变化吗?封面新闻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南非发现新冠变异毒株 似乎更具传染性

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11月26日消息,11月22日在该国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B.1.1.529”相比德尔塔、贝塔等变异毒株似乎更具传染性,且该变异毒株已在南非人口最多的豪登省的年轻人中“迅速传播”。目前的研究显示,和贝塔、德尔塔等其它几种新冠变异毒株相比,B.1.1.529是迄今为止“进化程度最高”的。不过科学家表示,目前感染了这种变异毒株的患者并没有出现特殊的症状,而是和感染了其他变异毒株的患者症状相似。

为什么新冠病毒这么爱变异?

一名病毒基因测序专家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新冠病毒跟流感病毒一样都是RNA病毒,与DNA病毒相比有个明显的区别,DNA是双链,称为互补链,所以DNA复制、翻译的过程中有一个纠错的功能,通俗来说就是DNA出错以后,另一条链无法互补,所以就会发现这个错误,因此一般DNA病毒、细菌等就会比较稳定,包括人体内也是DNA的基因。但是RNA的病毒是单链的,也就是说它的复制是按照上一条模板链的规律去复制,中间一旦发生错误就无法发现和纠错,所以RNA突变起来就特别快。新冠病毒作为RNA病毒又比一般的病毒突变的速度更快,一是跟新冠病毒的结构有关,还有一个原因是新冠病毒流行得特别广泛、传播频率高,就会给突变带来更多的机会。

病毒每次突变就会变得更“厉害”吗?

“是没有这种说法的。”该专家表示,病毒每一次突变之后造成的影响,要看突变在哪一个位置,比如突变在易与人的ACE2细胞相结合的这个位点,那么造成的后果就是它的传染性更强;如果突变在其他位点的,也可能造成的是它的致病性更弱,也有一些突变的位点,如果是在它的抗原表型上,那么有可能就会让病毒能够逃脱疫苗的识别,“所以说每一次突变,还是要看具体在哪个位置,还有一些突变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单独拿出来说,这就是世卫组织发布的关注毒株和关切毒株的意义。”

“任何一个传染病微生物,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一定会想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那么它一定会突变,变得更加适应人类,所以病毒的传染力会越来越强,这个是可能的,但是它的致病性一定会越来越弱,这样它才能够长期在人间传播。”

新冠病毒发生突变 现有防疫措施需要变化吗?

四川省疾控专家祝小平表示,“到底有多大影响还需观察,防控策略与措施不变。”

他提醒广大市民,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外出多人聚餐,尽可能错峰用餐,进入餐厅前,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码亮码,服从餐厅工作人员管理。为共筑免疫屏障,请符合条件的公众,包括3—11岁儿童,如无接种禁忌症,请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已完成疫苗接种6个月以上的,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评论 4

  • 木子 2021-11-30

    坚持防疫

  • 霏霏 2021-11-27

    已阅读

  • 崃山青杠杨代光 2021-11-27

    新病毒出现是气候变化带来的,但人群还不适应它所以发病危害很大。还是重在预防,现有成功的防控疫情措施落实到人到位,是可以预防的。

查看更多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