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怎么建?广州这个论坛告诉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穗政数宣 发表时间:2021-11-27 19:4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穗政数宣  2021-11-27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开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穗政数宣

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在广州市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论坛以“共建智慧新城市,共享数字新生活”为主题,聚焦数字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以现场+线上方式,共同分享中国经验、广东智慧、广州模式,推动城市间在智慧城市共建领域的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共10位报告人和200名嘉宾参加现场会议。

行业大咖畅谈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分享《数字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电力作为重要的“城市生命线”,保障电力稳定充足供应,满足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保证,数字电网是“城市生命线”的系统保证。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享《5G时代的智慧城市》,认为5G的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和高可靠等性能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无缝融合,盘活城市数据资产,为构建智慧城市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分享《“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的趋势展望》,认为“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的业务模式要从供给侧主导转向以人民为中心,实现C2C(Citizen to City)、C2G(Citizen to Government),智慧城市建设要避免对近期的发展估计过高,而对长远的发展估计不足。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副司长王瑞幺分享《夯实智慧城市时空基础设施》,对智慧城市时空基础设施在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中的作用做了剖析和展望。

住建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分享《新城建新发展》,介绍以CIM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激发城市“新动能”、推动城市“新发展”方面的具体应用。

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分享《建设数字住房构建广东省住房管理服务新优势》,重点介绍数字住房(粤安居)一体化平台以“住房一张图、监管一张网、服务一平台”为目标,纵向打通与不动产、政数、公安和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应用效果。

广州、杭州、武汉、青岛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谢明提到,广州正在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智慧之城”,他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广州模式”,从基础支撑层到服务层再到应用层具体阐述广州实现“让市民更幸福”“让企业更满意”“让城市更智慧”目标的具体路径,并畅想广州“智慧城市”建设愿景。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徐青山介绍杭州“城市大脑”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经济五大领域的场景应用,其中在医疗结果互认、企业“一键找园”方面的做法为其他城市提供很好参考。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贵达介绍武汉市在建设大数据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应用支撑中枢等智慧城市建设新底座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据其介绍,武汉市正积极开展在公共卫生应急、城管、长江禁渔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全面助推疫后重振和城市发展。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万波介绍青岛市在创新智慧便捷的城市生活新体验、打造千兆城市方面的创新做法,目标在于促进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