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宏观 金融 证券 产业 公益财经 地产 能源 健康 汽车 评论 人道慈善

https://uploads.chinatimes.net.cn/article/20211127110648JdrbQmrzrb.jpg

为企业减负,河南禁止风电、光伏项目与其他产业投资强行捆绑

邢祺欣 2021-11-27 21:00:27

本报记者 李未来 见习记者 邢祺欣 北京报道

河南的风电、光电项目将不再与其他项目强行捆绑。

近日,河南发改委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出,将高度重视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负担工作。具体的措施包括“不得强行要求风电、光伏发电开发与其他产业项目投资进行捆绑”“不得将应由地方政府承担的社会公益事业相关投资转嫁给可再生能源投资企业”与“不得以任何名义出台与国家规定相悖的文件限制可再生能源发展”。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河南发改委这个做法值得称赞,有责任担当、体现了大局意识。近期有县市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在推广过程中,有的出现电网容量或电力消纳问题,有的想搞屋顶资源‘垄断’,无论何种原因,都需要尽快理顺和回归行业发展正轨,如果出现公共利益私利化或排他式发展就不应该了。”

解除绑定实为企业减负

为了上述减负措施的顺利开展,河南发改委还将对与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关企业开展减负情况排查清理的工作。

据《通知》要求,其排查清理的重点是:是否收取资源出让费、是否强行捆绑产业投资、是否将社会公益投资转嫁给企业、是否随意增加法定程序前置条件等,并对存在这些行为的现行文件或政策进行纠偏。后续,河南发改委还将会同河南省能源监管部门不定期地开展监督检查,如若发现有关情况则将进行相应处理。

除此以外,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管理工作也被写进《通知》中,要按照河南发改委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豫发改新能源〔2021〕319号)要求,统筹资源、土地、消纳等基础条件,开展项目储备,推进前期工作,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对入库项目动态调整,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河南省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08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三。

祁海珅指出,随着“双碳”行动的推进,投资商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行为都会更加趋于理性和贴近各地实际情况发展,尤其是电网的接纳能力和屋顶资源的配置,会更加合理和有计划性,这也是行业快速发展道路上的一点小涟漪。

不强行绑定投资成多省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解绑”为企业减负,并非由河南第一个提出。

10月19日,宁夏发改委就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营商环境的通知》中提出,各地区不能以资源出让、企业援建和捐赠的名义变相向项目单位收费,不能要求项目单位直接出让股份或收益用于应有政府承担的各项事务,不能将采购本地设备作为捆绑条件。

宁夏发改委在该文件中要求各地区要主动作为,加大与自然资源、林业草原、生态环境和电网等部门单位的协调力度,从而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祁海珅认为,在政府的调剂管控下,回归正轨是趋势。今年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得到了快速发展,即使硅料多次大幅涨价,也没过多影响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装机热情,反而是集中式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同比受到了很大影响,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降低,明年的光伏装机潮或许会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李未来 主编:张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