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当前没有启用javascript,网站无法正常访问。请开启以便继续访问。新冠“超级变种”Omicron来袭 检测需求或进一步提升 这家上市公司已有布局
新冠“超级变种”Omicron来袭 检测需求或进一步提升 这家上市公司已有布局
2021.11.28 09:00 科创板日报 王梦雅

《科创板日报》(编辑,王梦雅)讯,这两天,新冠变异毒株Omicron引发了广泛关注,现有检测试剂能否检测出新病毒,疫苗对于变异病毒是否仍然有效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值得宽慰的是,有公司对此做出了肯定回答。科创板公司硕世生物已官宣其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Omicron病毒。

新变种被列为最高等级“值得关注”变异株

11月24日,南非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报告了一种名为B.1.1.529的变种,称其与本月该国单日病例激增10倍有关。

11月26日,世卫组织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TAG-VE)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该毒株对疫苗与防疫工作的影响。

经评估后宣布,以第15个希腊字母将此种“超强变异株”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并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OC)。

依据定义,VOC意味着该病毒已传染至多国,传染性和严重程度已被证实或疑似存在显著影响。此前的德尔塔(B.1.617.2、AY.x)、阿尔法(B.1.1.7)、贝塔(B.1.351)和伽马(P.1)亦在此列。

有科学家表示,新变种可能“比此前所有新冠变异毒株都要可怕”。通过基因组测序数据发现,这种变异总共携带超50个突变,为迄今为止变异最多的新冠变种病毒,其中仅刺突蛋白的突变就有32个,且其中的一些突变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相较之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占主导地位的Delta的刺突蛋白突变仅为16处。

据此猜测,该变种可能具有“更高传染性”、“更能有效规避免疫系统”等特性。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博士表示,“目前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以更深入地了解病毒的传染性与致病性”。

硕世生物:公司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Omicron病毒

针对变异株检测情况,科创板公司硕世生物率先发声,公司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Omicron病毒,不脱靶、不漏检。

11月26日,硕世生物表示,公司已经完成目前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数据监测,包括Alpha(英国B.1.1.7)、Beta(南非B.1.351)、Gamma(巴西P.1)、Delta(印度B.1.617.2、AY.1、AY.2、AY.3)、Zeta(巴西P.2)、Eta(英国/尼日利亚B.1.525)、Iota(美国B.1.526)、Kappa(印度B.1.617.1)、Lambda(秘鲁C.37)及Fin-796H(芬兰)、N.9、B.1.616(法国)、Epsilon B.1.429+ B.1.427(美国)、和P.3 (Theta菲律宾)、Mu(B.1.621)、B.1.640、B.1.1.529等变异株。

image

图片来源:硕世生物官方微信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南非和博茨瓦纳发现的Omicron(B.1.1.529)新冠变异毒株同样在列。

据硕世生物官方披露,公司对关键突变位点进行假病毒合成并开展实验验证的结果证实,硕世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针对上述变异株均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可有效保证检测特异性、准确性与灵敏度。

疫情持续变化,检测需求或进一步提升

不仅国外疫情情况严峻,自四季度以来,国内疫情也多次出现反弹。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正值冬季,加上元旦及春节的日益临近,返乡潮流将再次上演,新冠核酸检测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10月25日,医政医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明确核酸检测机构要向社会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力争在6小时之内报告结果,并且在人口流动性强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口岸城市、旅游城市等,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服务供给。

今年前三季度,不少新冠检测概念股业绩高速增长。《科创板日报》统计发现,热景生物、东方生物、利德曼、海利生物、诺禾致源、济民医疗等净利润均翻倍增长。

热景生物实现盈利14.76亿元,同比增长近290倍,主要是由于公司相关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先后获得了国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外贸订单激增影响。

此外,据《科创板日报》不完全统计,以下公司在新冠核酸检测业务中也有布局。

兰卫医学11月26日早间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不生产和对外销售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现阶段在中国境内提供新冠核酸检测服务,其中2020年新冠核酸检测占公司营收比例为15.87%,2021年上半年占比为26.27%。

凯普生物同日表示,在新冠检测产品方面,公司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Sanger测序法)等,并运用自主发明专利技术一种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引物探针组合及其应用开发了相关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变异位点/通用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

之江生物此前5月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经过多次国内乃至全球突发公卫事件,公司在分子诊断试剂研发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可以快速应对未知新病毒带来的挑战。

1.69W+特别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