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合见工软董事长潘建岳:中国有机会诞生世界级EDA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2021-11-28 18:07
来源:澎湃新闻
10%公司 >
字号

本土EDA初创公司上海合见工软软件集团(以下简称“合见工软”)成立八个月时间三易其址,日前刚搬入上海浦东SK大厦。

合见工软董事长潘建岳在EDA这个领域超过20年的经验,曾曾长时间领导全球EDA三巨头之一的美国新思科技(Synopsys)的中国区和亚太区团队,2015年转做投资领域。日前,潘建岳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我全职进入到投资这个圈,我当时的想法是‘EDA先不碰了’,原因是这个赛道不够那么大,整体来讲,相比较而言,当时中国芯片的市场需求要大得多,整个EDA还没有那么大。”

不过,这些年中国半导体行业的蓬勃发展,让潘建岳推翻了之前的判断,他认为中国发展半导体需要补上EDA这一块短板,同时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有机会诞生世界级的EDA公司。

所谓EDA是指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贯穿在芯片设计、生产、封测全流程,是半导体产业链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合见工软董事长潘建岳

补上中国EDA这一板块

潘建岳表示,装备、材料和EDA是中国芯片产业发展三个重要的环节,EDA是推进半导体产业创新的重要支点,但受国际形势影响,中国EDA产业发展接连受阻。而整个中国EDA细分市场,最难做的是验证这块,验证又伴随着芯片设计全过程,所以合见工软选择验证这个切入点。

“EDA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对人才有非常大的依赖。这个领域有很多的坑、水塘、叉路,你往前冲,不小心就栽跟头走岔路,所以一定要有经验丰富的顶级人才的支撑才能做得出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潘建岳表示合见工软在验证领域的人才密度是不输于国际领头公司的。

合见工软联席总裁徐昀

合见工软联席总裁徐昀介绍,公司在起步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合见工软目前是高端人才密度相对最高的一个团队。“国内有50家EDA初创公司,一个主架构师的估值都是几亿人民币,我们在不仅主架构师,还有科学家,还有Fellow,我们在这方面的人才集聚是非常强的。”

八个月内合见工软完成了两次并购,员工从70名快速扩张成300名,研发团队有220名之多,包括多位EDA出身的Fellow级(科技公司技术级别最高的)技术人才。此外还建立了自己的云服务运维的团队,除了公司的研发团队和销售外,还有一家控股公司新享科技。

徐昀也表示,目前公司已经聚焦了非常强的顶尖人才,另外合见工软背后的多家股东也是公司的客户,形成互相帮助迭代共赢关系。未来公司也考虑向工业软件领域发展。

天眼查信息显示,合见工软背后的股东有卓胜微、澜起科技、瑞芯微等多家芯片设计公司的身影。

中国有机会诞生世界级EDA公司

徐昀表示,看整个EDA的发展有市场和技术两个维度。其一,后摩尔时代,芯片设计越来越复杂,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要沿着这个方向突破。另外一方面,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智能的时代,有很多的AI和大型计算相关的技术发展,对芯片有比较大的需求。

不仅合见工软看到了这一市场机会,其他创业者也看到了中国EDA市场机会。徐昀表示,目前中国EDA初创企业有50家,但合见工软的目标不是做简单的国产替代,而是成为一家世界级的EDA公司,立足中国,参与全球竞争。

徐昀接着解释称,EDA公司的发展不是靠一家公司闭门造车,必须有客户来培养你,它给你一个产品定义或者说它告诉你需求,或者我们看到它将来的需求。“我们现在,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是到了这样的阶段的,我们是认为有机会在国内做出世界级的EDA公司,以前这样的公司只有在硅谷才有可能。”

“我们的产品定位一定要世界级,能够有这样的想法也是我们中国的产业发展到今天才有机会。我们现在有世界级的客户,整个生态上对于如何支持产业发展形成了共识,国内外的客户也感觉到整个EDA研发的创新是不足的,对新的EDA公司的创新是有期待的,综合各种原因,我们是认为合见工软在这样的时间点做好布局,凝聚世界级的团队有机会在3-5年内走出来。”潘建岳表示,合见工软短中期目标还是适应现在的产业新格局,根植于中国,有能力全球布局,成为服务全球客户的EDA公司;五年以后的目标是希望从EDA的领域拓展到工业软件其他的范畴,在全球工业软件领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一员。

    责任编辑:是冬冬
    图片编辑:蒋立冬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