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酱酒发展已进入中场,腰部竞争将更激烈

◎进入中场意味着什么?彭洪表示,品牌分层将会逐步形成,高端将会更高端,中档产品会有提升,但是腰部产品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也就是说,(接下来)这五年时间可能会迎来第一轮的淘汰赛,腰部产品的淘汰赛。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8日)下午,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酱香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在论坛上表示,2016年以来,酱酒市场都很火爆,这也是酱酒发展的前半场。而今年中秋和国庆,整个市场回归理性,宣告酱酒发展已经进入中场。

彭洪认为,未来酱酒行业将会形成品牌分层,腰部竞争将会更激烈,而品牌、品质和对长期主义的坚持将成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安宇飞 摄

高速增长,酱酒市场为何火爆?

酱酒,即酱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的主要香型之一。近年来,酱酒行业发展迅猛。据光大证券一份研报数据,2017年~2020年,酱酒收入年复合增速达13.15%,远高于白酒行业整体1.78%的复合增速。

尽管从整个白酒行业来看,酱酒的产能占比不高,但它却为白酒行业贡献了大量的收入和利润。据浙商证券相关研报,酱酒凭借占全行业8%的产能,实现了在全行业26%的收入占比及40%的利润占比。

浙商证券认为,尽管酱香型白酒的产销量份额较小,但因其产品盈利能力强,使得行业利润规模的占比相对较大,并整体呈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2024年酱酒行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4%,收入规模将超2600亿元。

为何酱酒市场近年来发展火爆?彭洪认为,首先是品位推动,茅台酱酒这种品位拉动了整个酱酒行业发展。它不是品牌带动,因为目前来说酱酒和浓香比,品牌并不多。

其次是资本推动。彭洪表示,从2016年至今的五年时间,资本在推动酱酒发展上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也是酱酒“金融属性”的一种体现。

第三是价格推动。“整个酱酒的价格拉升,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前五年有很多产品是靠价格去拉升整个酱酒市场,而且这个价格拉升一直没有停过,都是高价位酒类产品。”彭洪说。

最后,还有故事推动。彭洪称,前五年酱酒行业发展起来,部分原因上也是故事让消费者感动,很多酒企讲的故事很好,让消费者真的感动。

“有金融属性,又有品位拉动,又有价格提升,又有故事。所以这四点是造成我们前五年酱酒(市场)火爆的根本原因。”彭洪说。

中场时代,腰部竞争将更激烈

但彭洪同时表示,今年以来酱酒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中场时代。

什么是“中场时代”?彭洪说,酱酒进入中场时代,就是酱酒行业理性回归的起步。从现在开始,酱酒会很理性地进入市场,进入人们生活及每个领域,“这是现在才刚刚开始的”。

进入中场意味着什么?彭洪表示,品牌分层将会逐步形成,高端将会更高端,中档产品会有提升,但是腰部产品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也就是说,(接下来)这五年时间可能会迎来第一轮的淘汰赛,腰部产品的淘汰赛。

“未来品牌聚焦以后,金字塔第一梯队的酱酒一定会更好,第二梯队的就有竞争。”彭洪说。

他认为最关键的有两个竞争,品牌竞争和品质竞争。“未来品牌才能打动消费者,而品质则是巩固消费者、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是来保障品牌的,所以(酒企)要把品牌和品质放在第一位。而要形成品牌,一定要有大单品(即主力产品),没有大单品很难形成品牌。”彭洪说。

彭洪还表示,酱酒(市场)很大,但淘汰赛也会很紧张。到了中场,酒企要有长期主义,才能在未来五年时间内不会遭到淘汰,因为要做大单品,要做品牌、品质,这个企业就要有长期主义。

对酱酒企业来说,什么才算长期主义呢?彭洪解释道,一个是产品有库存,有产能,第二个是企业有团队,有服务能力,有开拓进取(精神)。

不仅如此,未来对酱酒行业来说,性价比的意义将会更凸显。彭洪表示,在追求品牌、品质的同时,性价比也是一个淘汰赛。

“现在的消费者很多是为了故事而买单的,品质、口感、品位还不是重点去考虑的。但是接下来五年,消费者一定不是为故事而买单,而是为品质买单。”彭洪说。

张支云酒业集团董事长高霞光表示,随着智能时代、数字时代的到来,加之全球贸易格局变迁带来的深刻影响,酱酒行业想在全球市场板块中获得良性发展,需要充分发掘文化的力量与价值。据了解,张支云酒业集团也是此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主办方为凤凰网广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15050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