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特科院为松阳不锈钢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助力

2021-11-29 10:48:14 中国质量报

五大行动塑造过硬质量

浙江省特科院为松阳不锈钢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助力

□ 沈微珊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特科院)收到松阳不锈钢行业协会感谢函几天之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委书记李汉勤在《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服务松阳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中,又对该院为松阳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了感谢。两年来,松阳不锈钢管产业工业产值由40.27亿元增加到61.32亿元,规上企业数由39家增加到46家,许可证取证率由62.3%增加到71.7%,抽查合格率由95.33%提高到97.5%,在这之中,浙江省特科院制定的《助力松阳不锈钢管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发挥了不少作用。

2019年,浙江省特科院与松阳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县不锈钢管产业集聚区成立高质量产业服务平台,精准对接松阳不锈钢管产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环保压力大等发展难题,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技术帮扶、纾困减免、素质提升、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结合松阳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及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该院充分发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责任担当与资源优势,制定《助力松阳不锈钢管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多元赋能推动松阳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针对当地不锈钢管企业生产规模不等、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浙江省特科院主动对接当地开发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结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与风险监控中发现的质量风险点,每月对不锈钢管产品样品进行力学性能、晶间腐蚀、材质分析等项目检测,累计完成45家企业90批次样品检测,涉及产品标准5项,材质类别10种。针对来样产品不合格企业,帮助制定质量提升对策;针对企业存在的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上门为企业提供隐患排查和诊断服务。

针对松阳不锈钢企业有效投入不足、技术力量不强等问题,浙江省特科院定期开展“专家入企技术帮扶”活动。两年来,共为50家企业解决检测及项目服务等技术难题235个。该院充分发挥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检中心国际认证认可资质优势,为浙江华鸣不锈钢有限公司、宝丰钢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国际出口认证服务,持续扩大松阳不锈钢管产业在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针对松阳县不锈钢管产业块状集聚且多为中小型企业的特点,浙江省特科院面向松阳不锈钢管产业深度开放两大国家质检中心,常年向企业免费开放专业实验室和标准库,赠送国内外最新标准30余套,共计为企业节约检验检测成本250余万元;通过上门、减免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及资格考试,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80万元;指导15家企业申领创新券48万元,累计为企业节省或减免各类费用近580万元。

紧扣企业无损检测人员技能培训与资质考核的需要,浙江省特科院在当地举办涡流(AUTO)和超声(AUTO)Ⅱ级取证人员培训班,帮助296人次完成UT-Ⅱ级、ECT-Ⅱ级培训和取证考核。该院免费为114人次企业人员开展技术、生产、理化检测与试验培训,颁发相关操作证书125本。当地企业作业人员持证率从2018年底的62.30%上升到2020年底的71.70%。

针对不锈钢管产业环保压力大、资源和能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该院依托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组织开展不锈钢管行业轧机油样品抽查分析等帮扶活动,还联合浙工大、环保部门和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帮助创建不锈钢废水收集、处理—回收、应急处置、水环境预警和政策保障五大体系,对松阳3个不锈钢区块开展不锈钢酸洗废水集中处理,协助46家规上不锈钢企业实现“煤改气”,完成“密封架空”酸洗场地一体化改造。其中,不锈钢酸洗废水和污泥综合处理臵技术先后被国家工信部、环保部列入相关技术名录向全国推广。

此外,浙江省特科院还着力推动松阳县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技术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以质量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发展、以培训服务助力企业人才建设、以绿色服务助力产业生态发展、以认证服务助力优质品牌培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组织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严防各 ...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最新新闻